央广网

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浙江发布2016年度100户“最美家庭

2017-05-15 16:55:00来源:浙江在线

  家,是幸福的源泉,是温暖的依靠,是心灵的乐园。

  5月15日,第24个国际家庭日,100户“最美家庭”进入我们的视野。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了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发布活动。

  浙江“最美家庭”选树活动从2015年启动,如今成为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一项有力举措。

  他们,缘何从全省1700余万户家庭中脱颖而出,“最美”究竟美在哪?让我们一起寻找其中的“美丽密码”。

  感受坚守的力量

  一家五代人坚守灯塔超过一个世纪,这需要一种怎样的精神力量?

  宁波市镇海区东北方向7公里处的七里屿灯塔,像一位巨人忠诚守望附近海域。在这里,叶超群和父亲叶静虎、爷爷叶中央、曾祖父和高祖父五代人都做过灯塔工。

  这其中,叶中央的时间最长,有41个年头。“我一直认为灯塔有召唤的力量。那就是入骨入心的爱,让我不自觉奔向它。”叶中央深情地说。1984年,他动员儿子叶静虎当起灯塔工。受到爷爷和父亲的长期熏陶,叶超群也走进了灯塔,成为叶家第五代灯塔工。

  光阴能使人容颜变老,却带不走他们心中那份坚守。纵观这100户“最美家庭”,坚守成为一大特质。

  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的父亲许樟根今年74岁,是一位“赤脚医生”,一干就是30多年。不仅如此,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都出钱出力热心张罗。在父亲的影响下,许义凤把“责任”二字记在心间。2011年,许义凤高票当选溪东村村支书,扛起了这个村集体负债100余万元的“空壳村”,自己带头垫资,多方筹集资金,让道路硬化、大坝修建等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养蚕业、主打“溪东桑葚”品牌。如今的溪东村,景美人也美。

  坚守,也是对自我的挑战。“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站得直走得稳。”海盐县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万福根语气坚定。1998年,他不幸失去了一条腿,但这没有让他失去生活的勇气。2003年,万福根牵头成立海盐县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目前,基地残疾户家庭的芦荟种植面积达150余亩,每年创收超过200万元,让残疾人社员拥有了自食其力的获得感。

  

  聆听大爱的乐章

  有这么一家人,经商多年、身家千万,却自愿签下遗体捐献协议。他们,就是瑞安市的吴永安一家。

  吴永安捐献遗体的念头由来已久。2012年11月得知国内开展这项工作后,他立马去当地红十字会签了协议。2013年,他的女儿和大儿子也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2015年4月,他的老伴陈锦红和小儿子也在他的鼓励下,签下遗体捐献协议。

  有人背后议论:他不愁吃不愁穿,这么做图个啥?吴永安认真地说:“这么做能救人,对医学事业也有贡献,让一个人的死变得更有意义!”

  幸福是什么?在周培敏心中,幸福意味着家和,也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付出。

  周培敏家庭来自杭州市萧山区。在外人眼里,这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长辈慈爱,儿女孝顺,其乐融融。而他们显著的“标签”之一是全家人都热心公益事业。工作之余,周培敏常年从事法律援助、组织志愿者活动,比如联合有关部门成立“萧山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律英工作站”,组织“反家暴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普法宣传。

  大爱,纵然没有史诗般的波澜壮阔,也有和风细雨般的温情。

  在这次公布的100户“最美家庭”中,无论是热情服务、拾金不昧的玉环出租车司机段秀丽和同行丈夫张其山,还是17年来挑起家庭重担、支持丈夫姜振喜保家卫国的“军嫂”梁宝迪;无论是与兄弟及妯娌相亲相爱、侍奉公婆的安吉县梅溪镇梓坊村村民梅先华、王顺珠夫妇,还是在金华市婺城区沙畈乡帮乡亲们从事来料加工致富的廖金莲家庭,无不在一言一行中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和关爱。

  品味家风的魅力

  备受瞩目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即将在桐乡乌镇亮相。本次峰会一大看点,就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围棋选手柯洁与“AlphaGo”的对决。

  让浙江人骄傲的是,柯洁来自丽水市莲都区。这个不到20周岁的小伙,如何成就“世界第一”?这还得从他的家庭说起。

  柯洁的父亲柯国凡是个棋迷,他发现儿子喜欢围棋,于是就有意识地传授棋艺。2005年2月,年仅8岁的柯洁在杭州夺得“山海杯”少儿围棋冠军。此后,柯洁在北京苦练内功。“为了学围棋,我们住过筒子楼、地下室,也和别人合租过。”回忆刚去北京时的经历,柯洁的母亲周柳萍眼眶湿润了。柯洁吃过很多苦,最苦的莫过于想家、想母亲。那时,父母在丽水,母亲每月看望他一次。每次打电话来,总能听到柯洁哭着说:“妈,你什么时候来看我呀?”2008年,柯洁成为职业棋手后,周柳萍放弃工作一心照顾儿子。10年耕耘,终有所获。2015年,柯洁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三冠王”。2016年3月,作为主力的柯洁为中国夺得第17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冠军。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塑造,一种无声的力量。

  在诸暨,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於立勇是诸暨市职教中心的一名高级讲师,母亲楼秀清是诸暨市暨阳小学的一名骨干老师,儿子於汀从小学到高中每学期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在2015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中,他被推选为“最美中学生”,并考上了清华大学。

  诸多“光环”的背后,是楼秀清一家良好的家风。楼秀清夫妇和睦,尊敬长辈,积极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十分注重对孩子意志品质的培养。高一时,於汀参与学校微电影的拍摄,承担编剧、主演、配音等多项工作,由他担任主创的微电影《小梦想》获“全国第十五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并有多部微电影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

  家风正则民风淳。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而今已成为之江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浙江发布2016年度100户“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