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茫茫春运人流中 搭一把手帮盲人回家

2017-01-20 09:32:00来源:浙江在线
  顾顾(化名)是一位盲人,在杭州余杭乔司一家按摩店做推拿。昨天下午2点40分,他做完最后一个客人,启程回安徽亳州老家过年。

  傍晚5点半的火车票,他提前三小时从店里出发,之前他预约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推出的“帮帮盲”服务。他到地铁站后,会有志愿者全程帮忙服务,一直送他上车。

  顾顾很少出门

  盲杖很干净

  下午3点左右,我和志愿者在乔司地铁站见到了顾顾。

  看得出来,30岁的顾顾平时很少出门,他的盲杖很干净。“我基本每天都在店里工作,很少出去玩,所以自主走路的感觉很差。”他一手搭在志愿者肩膀上,一手拿着盲杖,大大的行李箱由另外一位志愿者拉着。他说,原本准备坐表哥的车回去,不过表哥要很晚才回老家,所以他预约了“帮帮盲”服务,然后才订了火车票。

  顾顾不是先天性盲人,10来岁的时候因为生病而视力下降,2009年他的眼睛完全失去光感,变成一位全盲人。因视力差,他只读到小学三年级,整整10年,他都待在家里,偶尔在熟悉的地方帮忙做些家务。2007年,他跟朋友学习了推拿,才外出打工。

  不到10米路

  他却走了5分钟

  说话间,顾顾已经到了火车东站。下地铁,志愿者带他坐自动扶梯上楼。走出扶梯,地面上有盲道,大家决定让顾顾自己走一段试试。大约10米路,顾顾走了近5分钟。他手中的盲杖,有红外线探测功能,遇到前方有障碍物会发出提醒,但顾顾经常找不到盲道,盲杖乱画乱摸,走两步就偏离盲道,看得我捉急,不停地纠偏,不停地偏离。

  志愿者在楼梯口带上顾顾,从绿色通道出了地铁站,走了好一段路,到达铁路出发大厅。在一位志愿者帮忙带路的同时,另一位志愿者帮顾顾去取了票。

  到了进站口,安检的人排长队。一位志愿者带着顾顾的行李去排队安检,另一位志愿者带顾顾从绿色通道进入候车大厅。

  这一过程,用时20分钟。顾顾总算歇了口气。

  从进站口到检票口,我试着闭上眼睛走了一段,没有了双眼,腿再也迈不开,走不了5步就不敢前行了。但顾顾说,要相信好心人很多,肯定会有人帮你的。

  “帮帮盲”

  把顾顾一直送到站台

  候车室里,我跟顾顾聊天。顾顾每天的工作就是给客人做推拿,做一个24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做五六个客人,不好的时候两三个。有时候连续做五六个小时,肩膀和腰最累。很多盲人到了40岁,肩周炎、腰椎病很严重。所以帮客人推拿完后,同事之间相互推拿,一周需要一两次推拿才能继续工作。

  顾顾是个懂事的孩子,平时花销非常少,除了买衣服就没有别的支出了,剩余的钱打给父亲补贴家用。

  打开顾顾的行李箱,里面有他给老爸买了两套新衣服和两条利群烟。衣服是老板娘带他去买的,烟是前天他还让老板帮忙买的,他知道老爸爱抽烟。

  5点15分,志愿者带着顾顾提前进入站台,与列车乘务员对接完后上车。晚上8点左右,顾顾到达安徽后将会有车站工作人员带他出站。他说,会打一辆车到朋友家寄宿。

  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需要帮助的盲人,可以拨打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电话预约,预约热线0571-87910314。(记者 陈伟利)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