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她唱了20多年的甬剧,却突然脱下戏服扎进老家的深山建民宿;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的民宿生意惨淡,却坚持不辞掉一个员工。她就是宁波市海曙区龙观禅那民宿女主人——戴如希丹。

龙观禅那

  “下面我用歌声代表我的心声,祝福你们像田螺姑娘一样辛勤劳作,创造美好的生活。” 这天中午, 20多位女性游客来到位于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南坑村的龙观禅那民宿。吃午饭的时候,戴如希丹看到大家有说有笑,突然也来了兴致,便送上一曲宁波地方戏甬剧选段《田螺姑娘》。

  穿着浅紫色长衫的戴如希丹,一颦一笑一回眸,满眼情深,一如当年她在甬剧舞台上一样。8年前,年近不惑的戴如希丹突然脱下戏服,擦去脸上的油彩,回到四明山下的家乡。她说:“每一次回家,会感觉这块土地非常吸引我,那种吸引也是骨子里的。每来一次,就感觉我必须得回来,为这里做一些什么,我觉得家乡一直在呼唤我。当时就坐在小溪旁,坐了一个下午,看着这片山水。”

  后来,她带上帐篷住进深山,跟工人同吃同劳动,用了三年时间,一砖一瓦地改造家乡老屋。她自己设计、装修。因为缺少经验,走了不少弯路,但再多的困难都没能压垮她。“到最后不行就推倒重来,很多工人都弃我而去,当时工人就换了三批。石头墙的堆砌啊,包括每一样老物件,我都是去邻村到处去捡。”

戴如希丹

  戴如希丹说,她没有忘记自己甬剧演员的身份,她要做艺术振兴乡村的探路人。民宿开业后,她经常举办跟中国传统戏曲有关的艺术沙龙。她还把名家名角请到山水间,不仅是民宿的客人,周边的父老乡亲都能来看。“我们把著名的‘昆曲王子’张军请到这里,我们舞台搭在小溪上,他就在上面吹着笛子,绕着竹林唱昆曲,太美了、太震撼了。像我女儿这代人,她会觉得好惊艳啊,中国戏曲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表达。” 戴如希丹表示。

  2018年,浙江省公布了首批6家白金级民宿,龙观禅那在列。第二年,戴如希丹还被评为“浙江最美民宿女主人”。她和她的民宿名气越来越大,2019年春节前就把第二年3月份之前的房间全预订出去了。谁曾想,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戴如希丹的全部计划。

  “所有的订单,大概五六十万,一次性退款。员工连机票、火车票都没买。所以我一边退款,一边安抚员工,让他们安心地呆在这里。那时候挺无助的,但你不能让员工看到你的无助。我跟他们讲,所有的遭遇对我们来说可能都是好事情。”

  疫情期间,戴如希丹没有辞掉一个员工。没有生意,她就搞培训,跟员工一起学技能。她说,那段时间,他们就安下心来自己“练内功”,“对服务品质,对管理啊,跟民宿有关的我们都要学,像插花、茶道等,让自己快速成长。”

  国内疫情平稳之后,她还带头捐出房间,让抗疫一线人员,特别是医护人员免费疗休养。 “我当时是捐了80几间,一年内都可以用,随时欢迎他们来。哪怕是明年、后年他们再来,我们都不会拒绝,我觉得这些人太值得尊重了。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能感受到整个社会的能量,作为一个正能量的人,去散发这样的能量,我觉得这才是重要的。”

  戴如希丹说,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不会忘记8年前她脱下戏服那一刻的初心。“我想通过这里的民宿改变我的家乡。通过甬剧、戏曲元素植入乡村,让乡村更有文化味,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精神生活。”

  戴如希丹有了新的规划,她位于宁波老外滩附近的另一家戏曲主题艺术酒店5月即将开业。

  四明山上的樱花开了,这个春天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