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吴昊 宋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工作中,她跟男工友比焊接技术;生活中她放下电焊枪,拿起绣花针跟自己拼耐心。她是时尚达人,抖音上坐拥40万粉丝,他就是自称女“焊”子的宁波市奉化区海港船舶修造厂的女电焊工魏正梅。

  早上六点半,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栖凤村的海港船舶修造厂里亮灯了。循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和 滋滋的电焊声,在一艘新造的渔油船里我们看到了魏正梅。她穿着白色工作服,戴着红色安全帽,手和小臂被厚厚的皮手套和套袖包裹着。她左手拿着面罩,右手拿着焊枪,红色的焊花在她面前飞溅。

  魏正梅:像我们现在6点半上班,下午5点下班。一般(晚上)9点多就睡觉了,因为早上起的比较早。

  37岁的魏正梅是目前厂里唯一的女电焊工。2008年,她和丈夫李度从四川泸州老家来到宁波奉化,因为在船厂干电焊工比在一般的工厂里赚钱多,他们一干就是10几年。魏正梅肯吃苦,悟性好。她说第一天接触电焊就喜欢上了,别人要十天半个月才学会的平角焊和立角焊,她一天一夜就学会了。

  魏正梅:白天烧平角焊,晚上我就会烧立角焊,从下往上烧。平角焊简单的,立角焊难一点。后来晚上坚持加班把它学会。第三天我就开始烧倒角焊,就是刚才你看到我烧的那个。

  魏正梅电焊技术精湛在厂里是出了名的,男人能干的活,她都能干,一般的男人还比不过她。经她焊接的船舶,X光拍片合格率在97%以上,受到船东和船检师的一致称赞。这一点,连她的丈夫李度都很服气。

  李度:外板的话我们基本上一样的了,就是烧外板缝,但是平角焊快还是她快。我了解的话,一般的男孩子都比不过她,她做事一直很勤快。

  魏正梅自称女“焊”子,显然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实际上船舶焊接工作非常辛苦,人要么露天悬空,要么身处狭窄舱室。冬天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夏天高温时被晒得头晕眼花,舱室内的闷热和烟尘有时候呛得透不过气来。

  魏正梅:有时候我们在船舱里烧电焊很危险,很热的。夏天的话三十七八度,加上我们电焊(产生的热量)就有五六十度,站在钢板上都烫脚的。衣服上全是汗水,这个汗水一直流,流个不停。

  魏正梅偶尔也会抱怨生活的艰辛,但她内心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她在工作之余,懂得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释放压力,给自己打气。她一度爱上十字绣,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绣完了一幅4米长2米宽的十八女子琴棋书画图; 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也快完工了,谁能想到,就是这双会刺绣的手,拿的最多的竟是6斤多重的电焊枪!

  魏正梅还是个时尚达人,她注册了一个叫阿梅女焊子电焊工的抖音号,经常在上面分享自己工作、生活的点滴。去年6月的一天,中午下班后她拍了一下刚造好的大船,又拍了自己,这条视频上传后让她彻底火了。

  魏正梅:就是工友啊、我老公啊,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这艘大船造好了,已经完工了,感觉心里很高兴。拍了一个抖音记录一下。然后就吃中午饭,后来打开手机一开,粉丝涨了10多万吧。

  如今她的抖音号粉丝量已接近40万人,点赞量超550万人次。用魏正梅的话说,她只想记录生活,等以后老了,可以翻出来看看,看看曾经为生活打拼的自己。魏正梅:现在我就想到我有小孩,我老公爱我,一个家庭好好地团结、幸福下去,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魏正梅买了麦克风、音箱和一个简易的调音台,下班后有空的时候,她喜欢直播唱歌。脱下工装的魏正梅跟所有普通的女性一样,对美有着朴素的追求。

  魏正梅:就穿穿漂亮衣服啊,擦擦化妆品就可以了,眼影没画啊,就是那个眉毛是修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