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2日消息(通讯员 任萍)31日,宁波余姚市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党史教育。各校(园)围绕学史增信 爱党爱国主题,立足校本,发挥特色,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引导孩子们走好新学期第一步。

  “我是来自301班的胡欣芮,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张铁匠的故事。当天一大早,余姚市梁弄镇百年学堂——正蒙学堂内传来了阵阵稚嫩清脆的童声。梁弄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身着红军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端正地坐在学堂中央的板凳上,聆听四明山红色革命故事。

  “1941年,日本人占领了余姚,他们听说张铁匠打刀子特别厉害,就要求他给日本人打军刀。张铁匠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但是他知道日本人蛮横无礼,不能硬来,只好见机行事……”台上的同学讲得绘声绘色、扣人心弦,台下的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当故事讲到精彩处,学堂内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除了组织学生讲述革命故事,梁弄镇中心小学还积极利用宁波市教育局“开学第一课”视频、校内红色文化教育馆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看似枯燥、久远的革命  历史来到各年级学生的身边,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深处。

  从“开学第一课”中深受启发的还有梦麟中学的同学们。当天下午,一堂党史主题班会在该校图书馆一楼中学生党校教室拉开序幕。班会上,该校党校学员及高二8班、11班党章学习小组成员首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从近代到现当代,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答题,展现出深厚的党史知识积累。

  随后,“永远的丰碑”短视频展示把班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这些短视频均由该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独立制作完成。视频中,同学们选取一位心中的英雄,讲述英雄的光辉事迹,表达对英雄崇高的敬意。赵一曼、毛岸英、任长霞,在视频制作同学娓娓道来的叙述中,英雄们悲壮而光荣的一生渐渐清晰呈现于眼前,让在座同学们的内心深受震撼和感动。“我们作为中学生,应该要了解我们国家、民族来时的路,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好未来的路。”在谈及参加班会的感受时,该校高二11班苏颖同学动情地表示。

  据了解,自本学期开学以来,余姚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开学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各校(园)通过主题班会、思政课、历史社会课、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以及中学生党校等多种形式,激励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学第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初衷就是让我们的学生通过聆听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余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