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2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徐铭怿 周如歆)做汤包、写书画、舞船灯......225日上午,在宁波市宁海县桃源街道冠庄社区的文旅活动中心里,当地居民自发举办了宁海桃源潘天寿文化节,宴请“新宁海人”。

  上午7点,冠庄社区的居民们去菜场购买食材。洗、剁、炒、裹......在居民们行云流水的动作中,12000个汤包被放进了蒸屉里。现场,冠庄社区的书画爱好者们和回浦小学的师生们拿起手中的笔,在纸上创作,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书画作品送给“新宁海人”。船灯表演更是吸引了不少当地的居民和“新宁海人”驻足观看。五颜六色的船灯舞动起来,民间艺人们在队伍里吹拉弹唱,铆足了劲表演。

  “正月十四过元宵是宁海传统习俗,汤包是必备的食品。村里人自发把汤包办成节庆,让居民免费品尝,已经有6年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改变了节庆形式。”节庆发起人之一、冠庄社区居民潘以苗表示,他们将原来的聚餐改成了送餐上门,让“新宁海人”热热闹闹地过元宵节。

  上午11点,志愿者将载着热腾腾的汤包装在了8辆车子上,送往得力智慧物流中心的100余名“新宁海人”,以及辖区内的“新宁海人”、孤寡老人和在新疆、西藏等边境服役军人的家中,到他们手中汤包还是热的。

  居民来到李志林家中,为他送去了2盒汤包。李志林来自广西波阳,在宁海居住已有二十多年了。今年117日,李志林回到老家过年,来不及拜访完老家所有的亲戚朋友,前几天便匆匆赶回到宁海。“尽管在宁海那么多年,但跟当地人一起过节吃汤包还是头一次,非常温暖。”李志林一拿到汤包便拍了一个小视频发到家族群里炫耀道:“大家看,宁海人为我们准备了汤包,这边元宵也很热闹!”

  另一边,载着汤包的车来到得力智慧物流中心。今年,因为疫情,园里有130多位新宁海人选择留在宁海过年,大约占了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居民们为他们每人准备了一份汤包。来自四川的何云表示,她在宁海工作、生活了6年,居民们送来的汤包让她觉得宁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在这里过元宵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