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多地开行返程务工专列、包机,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20日上午,云南、广东两地人社、铁路部门联合开行的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从昆明南站出发。来自云南13个州(市)的600余名农村务工人员乘坐免费列车前往广东各地务工。来自德宏州梁河县的赵家灿对未来充满信心:准备去广东惠州从事电源适配器、充电器这一块的生产。工资是一万不到一点点。

  同一天,由贵阳客运段值乘的列车从贵州省三穗站驶出,550余名黔东南州锦屏县务工人员乘坐这趟免费高铁前往浙江省义乌市务工。38岁的河口乡文斗村村民黄晓柳往年在家务农,今年她通过县就业局推荐,在义乌市一家光伏企业找到了工作。她说:我们马上就要坐高铁去浙江了,政府还给我们准备了水和面包、方便面,还有路费全部给我免了。

  21日下午,搭载着800多名务工人员的列车将由安徽亳州抵达宁波火车站。车票都由宁波市政府买单。随车接人的宁波市就业中心副主任陈洪伟说:在这列列车我们的务工人员有825人,主要以老员工为主,有一部分新员工。在21—23日连续3天,贵州方向、河南郑州方向、云南昆明方向、四川成都方向,还有11列列车的29节车厢我们也是包下来的,这样专列加包车厢总共会有3053人。

  除了务工专列,还有不少省份包机运送务工人员。19日下午,FU6510航班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平稳落地,170名来自云南省大理州、临沧市、曲靖市、楚雄州等地区的务工人员将前往12家福州市重点企业工作。福州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跟云南用工平台的搭建是锦上添花,包机等一些举措有效地降低了企业交通费用方面的支出,对企业未来用工需求的实现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