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1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赵春阳)219日上午,位于杭州湾南岸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慈溪市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4个项目总投资214.65亿元。

  开工仪式上还传出消息,杭州湾新区国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同步动工。

  这些项目中,杭州湾新区共安排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70.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慈溪市共安排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144.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47亿元。

  从项目分类看,产业项目8个,包括投资26亿元的拓普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投资15.9亿元的上汽大众高端品牌及智能网联功能车型项目等;基础设施项目5个,包括投资6.9亿元的通航大道市政工程等。其他服务业项目11个。

  因为提早谋划,备受关注的杭州湾新区国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招商工作形势较好,预计2022年上半年首批入驻企业将投产运行。“产业园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电机、热管理系统进行招商,已经有多家行业细分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确定入驻。”杭州湾新区发改局局长胡建东表示,拓普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就是首批开工建设的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元,项目通过对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各系统热量的综合利用,有效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提升寒冷地区电车用户的用车满意度。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以生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和轻量化底盘系统。


  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慈溪市委书记杨勇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叠加的历史机遇,两地将以项目促发展、靠投资增后劲,吹响新一年发展 “冲锋号”。“以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奋发姿态合力打造宁波都市区北部中心、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坚定不移抓好有效投资,为宁波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力量。”杨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