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2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 施晶晶 苏钧天)1021日,宁波与诺丁汉缔结友好城市十五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会暨院校共建学术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

  今年是宁波市和诺丁汉市缔结友好关系15周年,也是两市第一个五年友好交流合作协议收官之年。结好以来,两市在经贸、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已成为中英地方合作的典范。

  “诺丁汉与宁波的友谊始于宁波诺丁汉大学,而现在这份友谊已经蔓延至整座城市和社区。”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 Gary RAWNSLEY在发言中说到,“从我们创建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这16年以来,宁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俨然成为了一座全球性的城市,我很高兴能把宁波和诺丁汉都称为我的家。”

  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焦双林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他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表达两市守望相助、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美好愿望;也期待不远的将来两市人民能再次会面、共叙友谊。”

  据悉,2015年,为纪念缔结好友城市10周年,诺丁汉曾将代表城市形象的罗宾汉雕像1:1复制赠送给宁波,并安放于宁波文化广场。此次恰逢缔结好友城市15周年,宁波诺丁汉大学特别组织《罗宾汉,生生不息》展览,期待通过图片等方式展现罗宾汉传奇故事,使宁波市民对这位来自诺丁汉的英雄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现场,宁波博物院院长王力军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还共同为院校共建学术交流基地揭牌。近期双方还将通过云上论坛、系列讲座、主题展览、体验活动四大系列11个活动来全方位展示诺丁汉市与宁波市历史文化,以及两个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