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台风“黑格比”登陆浙江乐清后,给临近的宁波市带来哪些影响,马上连线总台央广记者杜金明。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这里是宁波市距离台风登陆的乐清市最近的地点之一。目前这里阴天,没下雨,从今天凌晨开始刮起了大风,人在街上逆着风走稍稍有些吃力,我看到周边没有出现树木倒伏,石浦渔港里也没有渔船走锚。

  从宁波市的情况来看,我现在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铁路方面,今天宁波火车站有73趟列车停运,主要是南下的动车组列车;公路方面,宁波辖区高速 “两客一危”车辆限行。杭州湾跨海大桥现在风力6-7级,限速80公里/小时;民航方面,受台风影响,截至今天6:30,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共取消当日进出港航班16架次,主要是厦门、重庆、青岛等方向。

  从气象预报来看,受台风影响,今天宁波市沿海海面风力911级大风,沿海地区和杭州湾风力810级,内陆平原地区68级。

  昨天夜里,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程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台风对宁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今天白天。黑格比台风有两个特点,一是生成快,从生成到登陆影响浙江仅仅只有两天时间;二是台风形态上比较集聚,范围比较小,能量集中,这也造成了登陆后可能会出现不确定的移动路径。他也提醒,台风登陆北上后,江苏、安徽等地也要防范风雨。

  张程明提醒,这次台风对于宁波的影响主要是降水,特别是宁波西南部地区和西部的山区,靠近台风眼的一侧要特别注意防范短时集中强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

  截至上午930,宁波市应急管理部门还没有发布有关灾情的报告。

  宁波市应急部门已经转移危险区域群众3618人,准备了2100个避灾安置点,启用了6个;宁波旅游部门已经关闭涉海涉山涉水景区33处,并通过信息手段实时监测景区关闭情况。截止昨天晚上9点,撤离游客6400多人。81日出海捕捞的1000多艘渔船已经回港避风或撤离到安全水域。

  为了降低河网水位,宁波市区沿江闸泵约排水3000万立方米。目前河网、水库的水情平稳。另外,台风登陆后,为了保障铁路安全,铁路宁波工务段分别在杭深线、金温铁路等线路开行15辆轨道车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接下来高铁列车恢复开行。

  目前,宁波消防、武警、民兵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总共160支、12500人已经于全面处于备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