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严世君)万亩桃园披云锦,瑶池珍品任君尝。626日,2020奉化水蜜桃上市发布暨开摘仪式在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新建村世界桃街举行。

  活动现场桃香四溢,《奉化水蜜桃:沉醉江南的味道》宣传片首发亮相,展示了从桃之夭夭的春天到硕果累累的夏季,水蜜桃的温良香甜和江南水乡清新隽永相织相融的独特韵味。随后,5位桃农分别手捧奉化水蜜桃五大当家品种——赤月、白凤、湖景蜜露、玉露、白丽,代表着早、中、晚不同成熟期的水蜜桃品种,依次上台展示,并将它们放入象征丰收的箩筐中。奉化区领导和经销商代表一起敲响寓意庆丰收的大鼓,宣告了今年奉化水蜜桃正式上市。

  奉化水蜜桃属中国四大名桃,也是奉化农民最大的钱袋子。奉化区水蜜桃总种植面积在5.3万亩左右,其中投产4万多亩,预计今年水蜜桃产量4万吨左右。为进一步提升水蜜桃产业效益、促进果农增收,奉化区去年起全新打造奉化水蜜桃精品品牌“欢喜奉桃”。今年更是从单果重、糖度、外观等指标精确制定了“欢喜奉桃”选果标准,通过严选保证品质、分级售卖,8只装单果重5-6两的精品版指导价为128/箱。

  “近期晴好天气居多,早熟桃香气浓郁、品质优良。目前看来,今年水蜜桃品质要比往年好,桃子基本上每个都超过4两,早桃已经陆续上市,晚桃品种也会跟上。”新建村桃农表示。

  每年水蜜桃成熟期都会遇上梅雨季,水蜜桃的品质受天气影响大,为避免连续阴雨天气对水蜜桃品质影响,今年部分水蜜桃基地采用避雨大棚栽培,来保证水蜜桃品质。奉化区桃研所副所长陈妙金说,今年入梅比较早,气象预测出梅时间也会比去年早一些,这将提升桃子集中季的奉化水蜜桃品质。

  目前,白凤等一批品种比较稳定的奉化水蜜桃陆续上市。而奉化区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湖景玉露要到7月初,最晚上市的琼浆玉露可以持续到8月中下旬。“这几年,奉化水蜜桃的电商一年比一年好。奉化桃农纷纷组团到网上销售水蜜桃,也带来了巨大效益。”桃农林东杰表示。

  8月份,奉化还将持续举行桃行天下奉化水蜜桃促销活动、直播带货活动、奉化水蜜桃品鉴会、蜜桃音乐节、蜜桃市集等8大系列活动,以全面助推全域旅游、水蜜桃产业提质增效和桃农持续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