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2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毛益中 李颖)523日,浙江金瑞薄膜材料有限公司一派繁忙,公司上下绷紧发条,开足马力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速食品需求量激增,生产速食品包装的金瑞公司订单大幅增长,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农业银行余姚支行开通信贷业务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就向该公司发放1.5亿元的防疫信用贷款,为公司生产提供了强大后盾。

  与金瑞公司一样,宁波余姚市许多企业受疫情影响遭遇资金困难之际,在余姚市政府、市金融办和驻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贷款资金,金融活水滋润着“干渴”的企业,使企业在困境中获得生机,危机之中跑出昂首奋进的新步伐。来自人民银行余姚市支行的统计数据,截至4月底,余姚市制造业贷款余额达437.69亿元,比年初增加35.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43亿元,增速7.74%,占总贷款余额的31.01%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余姚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意见》《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实施细则》等政策,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减免利息费用、贷款展期、简化流程手续等方式,及时解决制造业企业的流动性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余姚市还推出《疫情期间(4-6月)金融激励政策》,通过对银行业机构制造业贷款新增部分给予风险补偿,激励银行机构扩大制造业企业信贷投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高效工作,为企业解困竭尽全力。各金融机构组建金融专员队伍,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制订投融资规划,协助防范金融风险,面对面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余姚农村商业银行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政策精神,及时推出抗击疫情五项服务举措,快速推出“疫闪贷”小微企业专项产品、“微担通”等产品,实施“审批快速、流程简化、资金优先、利率优惠”,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快速获得信贷资金恢复生产提供了新途径,切实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共投放贷款92.25亿元,其中免息贷款4.7亿元,为1900余家企业减免利息2687万元。

  农业银行余姚支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资金,加大对区域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对列入余姚市“350”入库培育名单的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强贷款支持。1—4月,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94.4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4.02%,较年初增加11.2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5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