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2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曹依)今年318日,家住宁波余姚市马渚镇的熊先生赶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

  出售游戏账号竟遇上了网络诈骗

  熊先生自己想要出售一个游戏账号,18日当天某网络交易平台上一位买家找到他并通过添加qq好友沟通了交易信息。在确认交易意向后,对方向熊先生发送了一张交易平台的交易截图,证明完成付款。

  与此同时,熊先生的邮箱收到了交易平台发来的“客服邮件”,通知其进行后续操作已确保交易完成。熊先生信以为真,通过邮件中的链接,与“客服”进行了沟通,并先后八次向对方缴纳了“保证金”,总额达四千四百余元。

  在完成付款后,熊先生迟迟未收到网络交易平台的交易转账,询问买方竟发现已被拉黑,“客服”同样再也联系不上,情急之下,熊先生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截图、客服、二维码,层层引人入套

  接警后,该所民警马上展开调查。询问中,民警得知,熊先生售卖的游戏账号价值在四百元左右,但对方每次要求缴纳的保证金都在这个数额之上,付款总额超过游戏账号交易额的十倍,这让受理民警十分不解。熊先生介绍,当时对方发送给他的下单截图以及之后收到的所谓客服邮件都制作得相当逼真,而且两者发送间隔时间十分巧妙,几乎同时收到买方和“官方”的确认信息,令其放松了警惕。

  经过一系列调查分析,民警发现,虽然嫌疑人的下单截图与“客服邮件”是伪造的,但熊先生付款的二维码却是由正常的第三方公司提供的。原来,嫌疑人使用的是第三方公司的游戏点卡售卖二维码。熊先生付款后,嫌疑人将到手的点卡再通过另一家二手公司回收以谋取利益。由于二维码为第三方公司提供,熊先生扫码时显示的收款方为第三方公司,进一步打消了熊先生的顾虑,同时也使得案件的侦查过程更为复杂。在一个多月的严密侦查后,办案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514日,办案民警赶赴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将四名犯罪嫌疑人顺利抓获。

  相同手法作案百余起,涉案金额三十余万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黎某、吴某、胡某与张某均为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由于是同乡,相互认识,关系不错。

  后经黎某策划,四名犯罪嫌疑人自310日起,以同样的手法实施网络诈骗10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三十三万元。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余姚市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民警提醒:目前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众多,良莠不齐、信息错杂,市民应当加强防范意识。在进行网络二手交易时,务必选择正规平台,并在交易过程中再三确认交易信息,确保无误。一旦发现受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