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姚珏)25日上午,宁波优品馆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线,未来宁波将有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超15000家企业上线销售,预计实现外贸转内需市场订单超200亿元。

  当天,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宁波优品·云购甬行”系列活动,围绕帮扶企业拓订单、稳产能、稳就业,以及推动外向型产能转内需市场等目标,出台一揽子行动方案。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特别是欧美国家持续蔓延,外贸大市宁波进出口受到不小影响,大部分企业都出现了外贸订单取消或延期,导致库存积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支持外贸转内销,更多‘新国货’将通过电商平台迅速转向国内市场。”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说,疫情发生后,宁波一方面出台措施扶持外贸企业,一方面及时调整外贸战略,鼓励有条件的外贸企业把出口产品转内销。“通过内需拉动消费,促进制造业的振兴,增强企业家的信心。”李关定表示,宁波将全力以赴保住外贸主体企业力量,“与拼多多的合作,将是我们通过线上资源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

  宁波三禾厨具拥有16年外贸代工经验,年产超过2500万口锅具,产品行销欧美等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在意大利等欧洲市场,三禾市占率超过50%外贸转内销需要建立线下KA渠道、投入巨额营销费用打品牌。线下市场,一口几十块的锅,加上层层分销成本,可能在沃尔玛卖到几百块。在线上,中高端市场都被国际品牌占据,作为新品牌再去介入,投入成本会非常高。三禾董事长方成表示。

  2018年底,拼多多推出聚焦中国企业成长的新品牌计划,对外贸转内销企业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企业直连平台5.85亿消费者,拥有顶尖制造工艺的三禾成了首批加入的企业之一。我们根据拼多多的数据分析和运营建议,在99元价位进行深度开发,重新设计开模,做出了一款符合中国更多用户消费习惯的好产品。对标我们的代工产品,同样规格、材质的产品,美国市场的价格是99美金。方成说。

  

  长期以来,宁波的经济发展与拼多多的增长一直保持着融合共进的关系。截至2019年底,已有近万家宁波企业入驻拼多多平台,年销售额接近500亿元。在此基础上,为解决特殊时期宁波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打赢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攻坚战,两大万亿平台开始加速融合。“通过深化双方合作,我们今年将力争实现宁波企业在拼多多开店总数增加至15000家,上线品类达到20000种,实现宁波各类特色产品全覆盖,全年销售达到800亿元。李关定表示。

  据了解,本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围绕宁波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数字化营销以及人才培育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并重点帮扶一批外向型企业转型内销市场,帮助企业重回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