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苗云梦 吕洪波)3月25日上午,浙江省余姚市大城小爱电力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来到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帮助榨菜种植户们收割、搬运榨菜,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榨菜收割的进度。

  余姚榨菜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榨菜生产加工基地,年均产销量达7亿斤以上,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榨菜之乡”。3月下旬,是余姚市姚北地区7万余亩榨菜的收割旺季,种植户们纷纷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有序进行榨菜收割工作。

  “只需要留菜头,叶子都去掉就好。”在榨菜种植户的说明下,志愿者们拿起镰刀、小刀,来到田间地头开始帮助收割榨菜,在广袤的榨菜种植区,那一抹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生疏到熟练,志愿者们一个个动力十足,把整理好的榨菜一一放入袋中,不一会儿就已经装满了,大家也跟着种植户的动作,将袋口封好。“这一整袋榨菜足足有80斤,咱们两个人才能抬得动呢!”志愿者纷纷说道。

  说话间,志愿者们也两个人一起把榨菜抬到路边准备装车,一袋袋榨菜垒在一起,车子很快地装满了。据榨菜种植户介绍,像这样他们一天就要卖掉4车,每车都能卖近1500元,颗颗青菜头,已然成为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除了在田间地头帮助种植户们收割榨菜,浙江省余姚市大城小爱电力公益服务中心也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到榨菜收购点,对收购点的临时电源、大功率照明灯等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助力农户、企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