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16日消息(通讯员沈华坤)近日,浙江丽水市松阳县一知名民宿向宁波余姚市医务工作者发出邀请,待疫情结束,为余姚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民宿套间100套次,为一线医务工作者休养身心提供实惠。这是余姚市与松阳县山海协作共抗疫情的一个例子。

  新春以来,余姚市与松阳县紧密合作共抗疫情,使两地干部群众的“山海情”在疫情之下显得更深更浓。疫情初始阶段,松阳一线医务工作者防护用具出现紧缺。为解这一燃眉之急,在余姚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山海协作挂职小组成员紧急联系宁波佳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连夜赶工,该公司向松阳医疗系统捐赠防护面罩200套。

  在防疫过程中,两地通过经验互鉴,相互取长补短,完善防疫举措。疫情虽然暂时隔断了干部群众往来,但两地间的联系交流从未中断。两地在隔离人群管控等防控措施上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企业复工政策支持、防控措施落实等进行了沟通借鉴。如松阳上上德盛、宝丰不锈钢等多家企业与我市企业交流并借鉴了部分防控流程和措施,顺利实现提前复工。

  与此同时,两地积极开展信息互通,不断深化协作,促进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余姚市一些企业复工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招工难问题。为此,余姚市山海协作挂职小组在搜集部分企业招工难问题数据的基础上,积极联系松阳县人社部门,帮助开展招工工作。松阳县人社局一方面加强面上宣传,在当地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招工信息,帮助余姚市企业打好招工广告;另一方面,组织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者,对本辖区常年外出就业者进行定向介绍和发动。余姚市企业也因时制宜,采取电话面试等方式,实现员工的便捷招录,目前已招录松阳籍员工16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