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35千伏移动变电站首次加盟电网改造(王幕宾摄

  央广网宁波3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幕宾 解葆青 石瑞敏)日前,在宁波北仑区220千伏芦江变电站内,国网宁波供电公司40多名送变电施工人员开始对35千伏开关柜进行大规模改造升级。期间,宁波电网首次引入35千伏移动变电站,确保当地企业用户防疫复工用电不受影响,也标志着宁波电网运维水平迈上新台阶。

  主力外援强势加盟,企业复工用电无虞

  220千伏芦江变电站服役多年,35千伏设备老化锈蚀,埋下安全隐患,亟待改造,保持供电稳定性。北仑地区大型工业用户密集,为保障吉利汽车春晓生产基地等用户加速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其生产经营的冲击和影响,国网宁波北仑区供电公司多次联合送变电施工队伍进行现场查勘,经过缜密研究,决定首次启用35千伏移动变电站作为临时电源代替改造设备,相当于在人体手术时,将某个重要器官进行体外循环,保证工程施工期间相关企业用户不停电。

  与传统变电站相比,移动变电站具有机动灵活、使用方便。为实现移动变电站首次使用的无缝对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派遣各专业技术人员在对35千伏移动变电站进行调试的同时,还组织送变电施工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详细解读移动变电站设备结构、操作说明、危险点等内容。当天,移动变电站的顺利介入,有效填补了因设备改造升级对北仑重工业地区的供电电源。

  防疫当先人员紧缺,党员队长带头下沟

  在当前同步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形势下,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坚持 “两手抓”,科学制定电网检修、改造、建设计划,确保防疫物资准备到位,工地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以及施工人员健康核查评估和安规培训到位的“三个到位”,安全有序推进生产工作。

  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部分外地返甬施工队伍仍处在隔离期,施工力量有限。在当天芦江变的施工现场,35千伏开关室改造以及临时移动变电站的接入需要沿百米长的电缆沟敷设多条电缆,工作量大,但施工人员不足。工期刻不容缓,面对困难,宁波供电公司送变电安装队正副党员队长严江波和邵诚披上红船党员服务队的红马甲,组织队里全部技术骨干来到现场,带头跳下电缆沟,与施工人员一起加入电缆敷设作业,他们的身先士卒不仅及时补充了施工力量,更加感染现场所有作业人员,大家士气高昂,全力以赴,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临时电缆的埋设工作,为后续接入扫清障碍。

  “党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需要在危难险重的时刻肩负起担当。平时我们唱党歌、学党章,在国家和单位需要的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送变电安装队长严江波紧了紧已经被汗水浸湿的口罩说,“接下来,还有更重要的环节要完成,我们会严格做好安全措施,继续发扬电力铁军拼搏精神,全力确保工程顺利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