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2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景晓芳)集中隔离点,一个人在本能上避之不及的地方。可在这座城市里,却有一群人毅然选择成为一座座临时孤岛上的首批房客。 在宁波奉化萧王庙街道集中隔离点,就有这样5个人,他们在服务隔离者的同时,自己也一同被隔离;他们从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到组建起温暖的临时之家;他们在这座不孤独的孤岛上,感受到了和煦的阳光和温暖的春风……

  一群“不爱”回家的人

  从正月初二开始,来自奉化萧王庙街道的民警汪炬波、卫生院护士汪烨、协辅警傅浩君、民兵葛平浩、机关干部王涛陆续成为了街道集中隔离点的第一批“房客”,他们的任务主要就是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以及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做好封闭管理、清洁消杀、服务保障等工作。

  22日,已经连续驻守10余个日夜、近240个小时的汪炬波,收到妻子亲自送来的生活用品,以及14岁女儿写的一封信。爸爸,我从未让你骄傲,你却成为了我的骄傲,我的榜样……”打开信后,他差点落泪。而面对就在眼前的妻子,汪炬波为了保证她的安全,只是远远地在3米之外敬礼致歉。

  护士汪烨原本只需两天一轮值,但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128日轮值结束后,她向院领导申请,希望把集中隔离点值守任务全部交给她:院里的同事都已连续奋战10多天了,都很辛苦。我一个人在这,既能系统地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同时也能减少接触者。而她刚做完眼科手术的母亲,为了不拖累女儿,着女儿尽快回去隔离点:你早点过去,家里的事情不需要操心。

  傅浩君是滕头人,家离隔离点只有三五分钟的步行距离,但尽管如此,疫情爆发后他就从未踏入过家门一步。这位“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现代“大禹”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一个是担心自己会把病毒带到家里去,另一个也是放心不下这个隔离点。”

  葛平浩是石桥头村的网格长,从正月初二开始就走街串巷分发防疫宣传单,主动参与卡点执勤,挨家挨户上门排查。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平时话不多的他在网格交流群中发出迫切的呼唤:组织哪里需要,随时召唤!21日,他再次领命到街道集中隔离点执勤。在这里,他每晚睡在大厅,主动肩负起夜班执勤的任务,至今也是一天未休。

  王涛是在210日报到集中隔离点的。他坦言,前一天接到工作任务的时候并没有马上答应。因为父亲刚去世,告诉母亲这样的安排怕她不同意。王涛说,然而没等他挂电话,母亲却说去吧,人家武汉都要去,妈妈支持你!过了一周后,街道书记收到王涛的请命书陈书记,我跟家里人商量好了,我坚持到疫情结束,不用换其他人来了。人员多流动也不好。请陈书记放心,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220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专程带着水果、零食等保障物资来到隔离点慰问,再次询问大家是否需要换班。5个人相视一笑:咱们都是一群不爱回家的人!

  “过了这一关,我们就是生死之交”

  隔离点有一本“隔离日记”,是王涛专门用来记录每天发生的小故事。“写这本日记的初衷就是想把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日后再翻看的时候,能想起这段美好的回忆。”王涛说。

  日记文字并不多,但每一页都是真情实感。

  211日,多云。汪炬波同志对我的到来表示出极大的兴奋;护士妹妹依依热情可爱,一看到她就想给她做媒;民兵葛平波也是退伍军人,话题都是关于部队;辅警傅浩君是滕头人,我看到他一直以滕头人为骄傲。

  214日,情人节,晴。汪炬波同志今天送花去了,稳定的后方很重要啊!晚上,我也请了一个小时假,回家改善下伙食,能量满满回到了隔离区。依依依然没有男朋友来看她,确定她是单身!

  218日,晴。等到街道领导指示,有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到集中隔离点。我、汪炬波、依依大白兔三人组全副武装、严阵以待。

  223日,晴。今天,发现一个神奇的事,民兵葛平浩和辅警傅浩君都是198231日出生。临时组建的五人队伍,居然有两个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计划给他们过一个集体生日。

  今天,小汤姐送来一个菠萝蜜,汪炬波知道“依依”喜欢吃这个,剥了满满一盘。

  ……

  关于这座“孤岛”的日记故事还未完待续,但爱定格在每一页。

  5位平生几乎素未谋面的普通人,因这次不普通的疫情相识,在共同的防疫岗位上互相配合、互相鼓劲,谱写出一首疫情来袭之时的温馨协奏曲

  “过了这一关,我们就是生死之交。”王涛说,因为我们5个人算得上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也见证了生死相依的感动瞬间。

  “最开心的时候是在微信群‘踢’人”

  210日,考虑到隔离群众待在客房中没事做,护士汪烨提出建立被隔离者微信群的想法,得到了被隔离者的大力支持。自此,温馨居家群成立了。

  每天,他们都在群里和被隔离者唠唠嗑,开展特别的“心理疏导”。因为这个群,彼此间心的距离拉得更近。

  有一名被隔离者是怀有三个月身孕的妇女,王涛立即联系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对她进行全身检查,汪烨则通过微信对她一对一关怀。

  “隔离点的群众偶尔会有些特别的要求,比如点名要喝旺仔牛奶、吃旺旺饼干,我们也都会全部满足。‘隔离不隔心嘛’,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这就是一个大家庭。”外表看似大大咧咧的汪炬波,却深藏着一颗细腻的心。

  据统计,萧王庙街道隔离点累计收住37位房客,目前解除隔离28人。每接收一名,王涛都会把他拉入温馨居家群,而每当14天观察期满解除隔离,为了保护被隔离者隐私,王涛就会从群里把这个人走。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在微信群人,因为这就说明我们成功让这些房客安全度过了隔离期。王涛说。

  迎来送往,继续迎来送往。谁也不能确定明天会不会来“新客”,但对守护他们的“常驻房客”来说,目前仍无归期……但每座城市幸好有他们,才让这一座座“孤岛”成为一个个希望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