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2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黄彦绮 杨明)宁波余姚三七市镇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节奏日益加快,返工人员持续增多。镇、村、企党组织三方联动,调动各类资源,主动靠前迎纳外来务工人员,在严格管控的前提下切实做好服务工作,暖人心,聚民心,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

  专车“回家”,主动开展“点对点”接运服务。初春的夜晚依然很凉,但接站的热情却点燃着返工人员的激情。从222日到26日,熟悉的身影总会出现在余姚火车站的出站口。他们穿着红背心,手举“三七市镇”的牌子,默默等待着“家人们”的到来。根据余姚市复工用工工作协调组分赴省外的情况,三七市镇便民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与发展服务办对接,落实精干人员划分区块负责省外工作组,并按照专列专车班次点对点联系企业,全力做好辖区内企业职工返镇工作。截止目前,已帮助22家企业83人返回余姚。宁波时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余姚劲特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严格执行防疫程序的基础上,派专职司机去到火车站、客运站接运返工人员,让他们到站就有回家的感觉。

  卡点“前移”,创新实现“面对面”通行办理。卡点就是服务点。各村及时转变“作战思路”,在防疫卡口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集中力量全面落实新返姚人员信息登记手续,测温、亮码、核验、办证,在卡点实现一站式服务,高效率完成核查程序,为返工人员提供便利,夯实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在卡点就可以办好登记了,那方便很多”。这样的话,卡点的志愿者每天都会听到好多遍,返工人员对于卡点前移的这个举措纷纷表示了高度的赞同。

  “靠前”施措,积极实施“线对线”保障工作。通过镇、村、企三方协调,党委-支部-党员-志愿者-房东五级渗透,精准服务分类落实返姚员工的管理工作。针对返工的低风险人员,当好“话务员”。村干部提前与房东进行沟通,消除顾虑,保证返工人员有家可回,提前要求企业备足防疫物资,保证他们上岗健康有保障;针对返工的中风险人员,当好“勤务员”。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他们的居家医学观察场所,每日动态联系,针对需求解决生活问题,返工前组织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针对返工的高风险人员,当好“事务员”,第一时间集中隔离,并联系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做好信息核实和健康监测工作,及时备齐必需的生活用品,让他们能够安心度过隔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