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2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徐铭怿 张春涛)“你好,配合一下量一下体温哦。”“老李啊,准备去哪里啊,现在疫情还在,记得要早点回来哦!”226日,在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武岙村口卡点,联村干部叶锋进正在对来往的车辆人员做好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同时劝导村民注意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要求他们不能完全放松警惕。

  叶锋进是武岙黄村的联村干部,也是名党员。武岙黄村位于一市的偏远位置,人口总数有147户,437人。疫情袭来,武岙黄村整村“封闭”,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全村的防控工作就都落在了叶锋进的手里。进村一天,一包方便面就是他的中饭。

  120日,身在上海医院陪同儿子做手术的叶锋进接到村网格员的电话,得知武岙黄村的村民王东(化名)一家四口从武汉回到村里。他马上联系镇村两级班子,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对王东(化名)一家进行重点监管。自己则动身返回一市镇。126日,当获悉王东有情况后,叶锋进到武岙黄村对在村重点人员进行逐一走访嘱咐隔离注意事项,将排查到的16个与他有亲密接触的人按要求立即上送隔离。当天,镇里作出了对武岙黄村“封村”的决定,整村隔离,镇、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村民一律不得出入。为减少面对面接触,叶锋进组建了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微信工作群,每天主要通过微信群调度相关工作,督促各责任干部将手头工作及时反馈,他仔细登记,做到手中有册、心中有数。为了应对疫情,该县还组织一支16人的团队支援武岙黄村,帮助把好卡点关口。

  “‘封村’的时候,村民很不理解,也不配合,总说镇里小题大做,没啥大不了的。”叶锋进表示一开始他的工作做起来好难。他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排查接触的人,村民都各顾各的,没有理他们。隔离初期,武岙黄村村民像往常一样,聚会的聚会,串门的串门,丝毫察觉不到疫情的危险,对叶锋进的上门也是置之不理,甚至有村民把他赶出家门,劝他不要再来。

  “一次不行,二次,总会成功的。”叶锋进带着这个想法,仅凭一双腿,走遍村庄的每户人家,跟村民讲解疫情的传染性和危害,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排查跟武汉返回人员接触的村民。磨破嘴皮,走薄鞋底的叶锋进终于打动了村民。

  “经不起他的念叨,自己也了解到了疫情的严重性。”129日,村民吕杰主动找到叶锋进,向他说明自己曾跟黄继淼接触过,主动提出一家人隔离的要求。叶锋进随即派人将吕杰送到宁海第一医院,他的家也被拉起了警戒线,隔离起来了。“他天天来我家讲疫情的事情,我们都觉得不耐烦,现在想想还得感谢他。”吕杰表示。看到吕杰一家被隔离后,武岙黄村的村民逐渐改变想法,慢慢得也理解了叶锋进的做法。

  “再等等看,疫情没有他说的这么严重,我又没发烧。”“说不定,过两天疫情就没了。”在看到第一批被隔离后的村民后,许多村民仍旧抱着“等等看”的想法。“隔离是为了你们的健康,也是保护他人。”联村10余年的叶锋进深知武岙黄村村民的性格和想法,就向村民分析隐瞒接触武汉返回人员的利弊,告知“新冠肺炎”是可以治好的,消除村民恐慌情绪。逐渐,村民自发加入“排查”队伍,“户看户”变成了“人盯人”。210日晚,在宁海隔离期满回家的黄才文第二天一早就在村里走动,隔壁邻居看到后马上打电话向叶锋进反映,叶锋进接到电话后立即对他进行劝导,并向其告知宁海隔离期满回家的人还必需自行在家隔离14天。慢慢地,第二批20余名隐瞒接触史的村民自觉“加入”到隔离队伍中来。


  “小叶,我最近血压有点高,家里降压药没了”“小叶,家里油没了,你能帮我买下不”……对叶锋进而言,为东家买油西家买菜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习以为常,成为了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就像一个大家庭中的家长,更像是一位服务员,除了抓疫情防控,还要操持着家家户户的饮食起居。“现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能不出去就不出去,人接触的越少越好。”“早就知道了,放心吧。”每送完一个村民的菜,叶锋进都会忍不住唠叨几句。

  除了帮村民代买物资外,叶锋进还要解决村民的大小事务。210日凌晨1点半叶锋进接到村民吕杰的电话,称他血压高升人不能动弹,情况危急,叶锋进马上联系救护车,送到人民医院,得知病情稳定后才回到镇里。一直租住在长街的村民黄继回,129日凌晨1点被拦在长街高速路口,也是叶锋进协调解决,才让他得以进村。

  “爸爸,我和妈妈会相互照顾的,你注意安全!”、“今天,你们村有情况吗?”、“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212日晚上8点,忙完武岙黄村事情的叶锋进回到办公室,拿出手机看到了12个未接电话和留言,都是妻子和儿子打来的。当叶锋进打回去时,妻子告诉他今天是他的生日,他才想起来。那天,家人通过视频电话给他唱生日歌,已经18天没回过家见过儿子的叶锋进的眼角有些湿润。“照顾好自己,我等你回来!”126日早上,妻子送走他时,在他耳边嘱咐着。

  “说不怕,心里还是有些担忧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武岙黄村的联村干部,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叶锋进表示。

  32天里,叶锋进都未曾回过家,对于家庭,他感到很内疚,但是他不后悔。或许,叶锋进和村民们都还浑然不觉,他和这个村庄里的400余村民正不知不觉已拧成一股绳,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