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2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 蒋攀 叶晓倩)224日 ,地处贵州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产业园的龙发服饰生产车间呈现一派忙碌景象,5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工作服。“目前一天可生产300多套,产能恢复三分之一以上。”龙发服饰负责人李志彩欣喜地说,这是企业今天复工后接到的来自千里之外宁波市宁海县的第一个订单,共计2.7万套工作服。

  晴隆是宁海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到去年底,宁海扶持晴隆在当地建起了16个扶贫车间,龙发服饰是其中之一。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早在春节前,宁海县扶贫部门就和晴隆县前方帮扶工作组联系,及早谋划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

  有工人,但没订单,这是扶贫车间面临的普遍难题。为此,宁海专门成立扶贫车间复工专班,赶在企业开工前,4位扶贫干部就开始跑订单。宁海县农业农村局对口协作科科长陈丰告诉笔者,经过多方努力,“跑来了包括宁海县在内10余家企业签订工作服意向性订单近8万套,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扶贫车间复工专班还指导所有车间建立提前告知、排查登记、隔离观察等一系列制度,要求所有上岗员工进行必要的防疫培训,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管控、卫生监督。同时统筹做好劳动力、防疫物资和能源保障,为疫情防控期企业顺利复工保驾护航。到目前为止,16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

  龙毕春是龙发服饰的老员工,夫妻俩都在同一家企业上班,每个月收入加起来超过8000元。她说,现在公司订单充足,干活劲头更足了。

  位于碧痕镇的薏芝坊公司眼下正在加紧生产薏仁米系列加工产品。前段时间,在公司和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拿到了价值约900万元的订单。得知公司流动资金困难,宁海扶贫车间复工专班积极与晴隆县农业银行对接,为薏芝坊争取到了1000万元贷款。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扶贫车间效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宁波宁海市县两级已安排财政援助资金6000万元,节前资金已全部到位。经前期实地考察、调研,并报晴隆、宁海扶贫办会商,共确定了15个项目,经晴隆县审核同意,目前全面启动建设。位于沙子镇的1000吨红茶加工项目已完成厂房及管理用房建设1600平方米,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薏仁精加工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3500平方米及部分设备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