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皮划艇俱乐部邀请赛在宁波北仑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112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 范晓磊 刘金弟)1123日下午,第三届中国皮划艇行业交流会暨首届梅山湾全国皮划艇俱乐部邀请赛在宁波北仑梅山湾举行。

  当天下午2点,随着发令气笛声响起,参赛选手拿着桨板冲出起点。两人一组分乘皮划艇向梅山湾水域划去。

  此次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20多家俱乐部4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从梅山湾沙滩公园出发,经梅山红桥,在梅山大桥折返,全程10公里。

  梅山湾开阔的水域面积,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皮划艇爱好者来这里比赛游玩,现在已经成为浙江省船艇运动训练基地。中国皮划艇行业交流会,以及全国性的皮划艇的赛事此前已在北仑梅山湾举办了两届。除比赛之外,皮划艇业界精英也齐聚梅山湾,为推动皮划艇行业发展展开交流。

  据了解,皮划艇分皮艇和划艇两个项目。皮划艇有静水项目和激流项目之分。现代皮划艇运动是于1930年前后传入中国的。1924年,皮划艇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奥运会,1936年,皮划艇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72年,皮划艇又增加了急流回旋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先后夺得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标志中国皮划艇运动已经有部分项目步入世界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