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在宁波奉化开幕(央广网发 丁继敏摄)

  央广网宁波11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严世君)2019雪窦山弥勒文化节5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雪窦寺开幕,2000多名海内外人士和佛教信众参加活动。

  今年的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继续围绕“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主题,分为开幕式、论坛、佛事、展览和群众性活动5大版块、8项主题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弥勒文化节组委会规格提升,首度升级为市级节庆活动,活动规格更高、影响更加深远、群众参与度更广。举办了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和雪窦山全国摄影展两项国家级活动;远赴日本、意大利、斯里兰卡等国家,持续开展“四海同心”弥勒文化海外慈行活动;雪窦山佛文化展设东方禅意馆、遇见敦煌体验馆等,并举办禅智慧讲座、素食展等,让民众共享文化大餐。

  为占领佛教信息化高地、打造佛教信息化金名片和中国佛教互联网新媒体主流传播平台,由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民宗委作指导单位,雪窦寺、浙江佛学院、浙江省佛教协会联合主办的现代佛教网在此次文化节开幕式上正式开通。在开幕式现场,文艺工作者还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颇具禅意的文艺演出。演出由《容·海纳百川》《融·神会心融》《荣·盛世花开》三个篇章组成,通过歌舞、禅乐、音诗画等形式,艺术地展现弥勒文化“慈悲、包容、欢喜、和乐”的独特魅力,让在场观众在静美的空山幽谷间感受禅语洗心、渐入佳境的奇妙体悟。

  奉化是中国化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和归葬之地,弥勒文化渊源深厚,被誉为“中华弥勒文化之乡”。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公认的弥勒应迹圣地、根本道场。自2008年起,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已成功连办11届,成为一年一度奉化全民参与的文化盛宴,荣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十余年间,奉化与亚、欧、美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弥勒文化互访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扩大弥勒文化和“中国佛教名山——宁波奉化雪窦山”的海外影响力。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在开幕式上说,雪窦山作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根本道场”,人杰地灵,历史积淀、文化底蕴深厚,对外交流交往活跃,是一个包括佛教文化在内的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兴盛地,弥勒文化作为宁波地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弥勒文化使团远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访问、交流、讲座、展览等系列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了弥勒文化的海外影响力。接下去,宁波将继续推进雪窦名山建设,传承和弘扬慈行天下和乐人间思想,让雪窦名山和弥勒文化成为宁波名城名都的一张金字招牌,从而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雪窦山佛教五大名山的建设从2013年开始筹划,2014年正式启动,首个项目佛学院已经启用,弥勒文化园初具规模,相关项目投资累计达到17.86亿元。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