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机场全力激活结对村“造血功能”

2019-08-21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2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黄跃光)“本周开始,宁波机场对我们村新一阶段的对口帮扶工作就正式启动了。就我们双方签定的帮扶协议,村集体年底就能收到约5万元的项目分红,而且这还不是全部!”想到村子加速走在实现“消薄”(消灭薄弱村)增收的道路上,丽水市双溪口村村支书吴明彬显得格外激动。

  8月15日,浙江省机场领导和宁波机场领导一行到双溪口村实地开展了“消薄”与帮扶工作专题调研,并就三个对口帮扶项目签订了帮扶协议,这标志着宁波机场对结对村的对口帮扶工作进入新阶段。

  宁波机场结对双溪口村

  村企结对“消薄”致富

  双溪口村位于丽水龙泉市西部,地处八都溪与桑溪交汇处,该村区域面积5.5平方公里,辖6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248户,常住人口935人。其中,低保户36人、低保边缘户21人。上世纪80年代分产到户原因所致,村集体资源几乎为零。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双溪口村因此被列入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名单。

  在2018年,事情出现了转机。在全国拉响“扶贫攻坚战”、全省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的大背景下,为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要求,承担好省属企业的社会责任,浙江省机场集团联合下辖的三大机场——宁波机场、杭州机场、温州机场,统筹安排对口帮扶村子,宁波机场就这样正式结对双溪口村。

  2018年8月开始,宁波机场领导开始入村调研。经调研,双溪口村村经济作物以毛竹、香菇、木耳、水稻为主,其中菌类种植历史十分悠久。同时,村子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有夫人殿、关帝庙、三关大帝殿、王家宗祠等多个保存良好的古建筑。2018年12月,双方在调研基础上签订了结对协议。今年2月,宁波机场派驻驻村人员入场。

  精准扶贫辅以多元化产业发展

  激活村子“造血功能”

  “90后”小伙张跻是机场派驻双溪口村的驻村人员,自今年2月驻村以来,他主要负责结对帮扶项目的对接、低收入农户的困难补助、协助村两委处理村集体事宜等工作。“无目的性的简单帮扶不是我们的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才是我们所要做的。”张跻告诉记者。于是,根据双溪口村尚不具备农产品销售资质,但已设立天和集团唯一菌菇生产基地这一实际情况,2018年12月21日,宁波机场与双溪口村、天和集团签订了农产品采购三方协议,即宁波机场通过天和集团采购一批黑木耳、香菇等山珍干货,希望以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结对村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协议金额共计36.3万元,此项目为双溪口村集体经济增收7.3万元,于今年1月2日入账。

  “单一的资金给予也不是我们的帮扶目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多元化地开发产业,激活村子的‘造血功能’。”张跻说。在捐赠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双溪口村低收入农户的增收致富和困难补助之外,宁波机场还将落实20万元帮扶资金投资萧山一龙泉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帮助双溪口村还清银行贷款,从而提高其投资收益。合同到期后,本金由村集体持有,用于发展其它村集体经济项目及补助无劳动力的贫困农户。落实30万元项目资金投资八都镇大坦区块小微企业园项目,该项目为龙泉市八都镇“消薄”联建项目,在20年协议期内,每年可给双溪口村带来稳定的集体经营性收入,且合同到期后,双溪口村可得到与其投资金额相应比例的固定资产,为发展后续其它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带来可能。

  真情实意关怀困难村民

  火灾水灾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除了在经济建设上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宁波机场更真情实意地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关怀村民的实际需求。每当村民遇到困难,宁波机场都在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今年春节前夕,宁波机场驻村工作组根据前期实地调查摸底情况,对双溪口村7名困难群众进行了慰问,并送去了慰问品与慰问金,共计5600元。

  2月14日,一户农民房屋发生火灾。机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帮扶方案,通过员工捐款、联系宁波市慈善总会等方式,多渠道募集救助金。事后第三天,驻村工作组就赶赴双溪口村慰问受灾村民,为他们送去棉被、电饭煲、炒锅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救助慰问金,共计2.2万元。

  7月10日,双溪口村所在的龙泉市全境连降罕见特大暴雨,村子因地势较低,受灾尤为严重。连续的强降雨使双溪口村河水猛涨,出现断电、断路、断通讯等情况。机场驻村人员张跻第一时间跟随救援队深入双溪口村了解灾情,投入救灾工作。暴雨过后,他又马上配合双溪口村两委组织人员开展灾后自救——统计受灾损失、提供救助物资、协助灾后清理,帮助农户做好洗苗、扶苗等前期工作,并及时下发漂白粉确保饮用水和食品的消毒,严防疫病灾情的发生。到7月17日下午,双溪口村稻田受灾统计工作全部完成,受灾农户救助慰问基本到位。

编辑: 杜金明

宁波机场全力激活结对村“造血功能”

8月15日,浙江省机场领导和宁波机场领导一行到双溪口村实地开展了“消薄”与帮扶工作专题调研,并就三个对口帮扶项目签订了帮扶协议,这标志着宁波机场对结对村的对口帮扶工作进入新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