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雨中,活跃着一支爱心车队

2019-08-15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1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明)最后一位老人已经安全送到家属身边。”89日晚9时许,台风利奇马愈发逼近,眼看风雨越来越大,爱心车队成员陈建华将宁波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的最后一名待转移的老人背起送到车里,十几分钟后送到了老人儿子家中。

  “阿婆今年98岁了,是我们村最后一个转移对象。”余姚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是爱心车队的一员,他说,他同阿婆已经沟通了两天,说尽理由后阿婆仍然坚持呆在老房子。“眼看着风雨越来越大,我们和阿婆的儿子打电话沟通好,直接将阿婆送到了她儿子身边,阿婆对我们有意见也比她在台风天住在危房里好。”

  送好阿婆后,满身雨水的黄宝康撑着被吹断骨架的雨伞回到村委会,对着名单看了好几遍,确保所有需转移人员已经全部完成转移后,一屁股坐到位置上连喝了两杯水。呼出了重重的一口气后,黄宝康对记者说:“爱心车队由村干部和网格长组成,下午5点就开始转移危房里的群众,6辆车总共来回接送了30多次,把85个人员全部转移到了安全位置,30多人住进了避灾安置点,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

  邵家丘片的王雅反今年86岁,在爱心车队上门时已经睡下了。“我们敲门发现没有反应,就朝房里大喊,喊了好几分钟才开了门。”爱心车队成员、邵家丘村村委会主任姜海军说,敲开门后和阿婆沟通了好一阵,最终,阿婆同意暂时搬到避灾安置点。“我们帮忙带上了凉席和被子枕头,到安置点后又帮她找好位置铺好床铺。”在安置点的一个角落,记者看到阿婆已经和着衣服沉沉睡去。

  在避灾安置点里,有30多人暂时居住于此,来自安徽蚌埠的小伙子崔围抱着刚出生10天的孩子安静地坐在凉席上。“我们一家4口都在安置点里,村里的干部说我们租的房子在台风来临时很危险,我们就跟着车队一起来到了安置点。”崔围说,安置点里有热水和泡面等物资,既安全又安心。

  “你们小声点,不要吵到爷爷奶奶们休息。”在避灾安置点的一间小屋里,不少孩子聚在一起玩耍,家长们在一旁提醒孩子不要吵闹影响其他人休息。“我和两个老乡三户人家都被接到了这里,4个孩子也都在这里。”来自贵州六盘水的邓永汉抱着1岁多的小女儿对记者说,工厂的老板知道他们租住在老房子里,帮忙联系了爱心车队把他们接到了安置点里。“孩子在这边,就怕会吵到其他人休息,特别是那些睡下的老人,我们尽量叫孩子不要乱跑。”

  在安置点外,黄宝康边看着雨势边向旁边的村民说着话,“呆在安置点里起码安全,有什么需要的可以找我们,我们一直都在这边”。据悉,临山镇每个村都临时成立了爱心车队,接送需转移人员,9日下午共转移人员150余车次,合计400余人。

编辑: 杜金明

风雨中,活跃着一支爱心车队

“最后一位老人已经安全送到家属身边。”8月9日晚9时许,台风“利奇马”愈发逼近,眼看风雨越来越大,爱心车队成员陈建华将宁波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的最后一名待转移的老人背起送到车里,十几分钟后送到了老人儿子家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