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鄞州女医生万米高空救人

2019-07-19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71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磊)“请问机上有医生吗?现在有乘客突发不适,我们需要医生的帮助!”7161616分,上海浦东飞往纽约的东航MU587飞机上,广播突然响起,空乘人员用中英文求助,一名63岁的男性旅客出现呕血及心跳加快等症状。而此时,飞机已经飞行在万米高空……

  正赴美国旅游的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叶晓霞正在这班飞机上。 “我是医生。”原本已经昏昏欲睡的叶晓霞听到求助后睡意全无,立刻起身向空乘人员亮明了身份。与此同时,两名美籍医生也站了起来,三人快步来到发病的男性旅客身边。

  叶晓霞发现,男性旅客呼吸急促,且手脚冰冷。叶晓霞、两名美籍医生与空乘人员一起,将患者转移到公务舱,让其平躺。一开始,叶晓霞担心患者可能出现中暑的状况,先安抚了他的情绪,并用手掐了他的虎口,以此缓解不适。后来,她仔细一看,发现男子裤子上都是血。“是不是消化系统除了问题?”她和美籍医生简单沟通后,开始给患者进行吸氧。期间,叶晓霞又与美籍医生配合,给患者测量血压及血糖。第一次测量后,叶晓霞发现患者高压170多,低压60多,血糖仪更显示“High”

  随后空乘人员从男性旅客的行李处找到了一个箱子,里面有血糖仪和长、短效胰岛素。“一开始,患者注射了短效胰岛素。15分钟后,血糖还是测不出来。经过吸氧及情绪安抚,患者的高压有所下降。看着血糖测不出来,叶晓霞的心再次悬了起来,她向美籍医生建议给患者再次注射胰岛素。治疗后,患者呼吸急促的症状有所缓解,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参与施救的医护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但由于旅客身体状况不稳定,机组决定就近备降到医疗条件较好的东京成田机场。”航行中,紧急救治过程长达1个多小时,叶晓霞寸步不离守在患者身旁,时刻关注着病情。在等待航班再次起飞的过程中,叶晓霞仍不放心患者。当她得知,患者在当地医院救治后转危为安时,她悬在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换成任何一位医生,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叶晓霞说。

编辑: 杜金明

宁波鄞州女医生万米高空救人

“请问机上有医生吗?现在有乘客突发不适,我们需要医生的帮助!”7月16日16时16分,上海浦东飞往纽约的东航MU587飞机上,广播突然响起,空乘人员用中英文求助,一名63岁的男性旅客出现呕血及心跳加快等症状。而此时,飞机已经飞行在万米高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