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正式启用

2019-07-02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7月2日消息 (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续大治 孙勇)在一块10米×2米的长方形LED屏上,无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次数、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还是党员个人民主评议、缴纳党费情况,均转化为直观的柱状图和饼状图,一旁的信息矩阵里,还列举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这是7月1日下午,记者在宁波市海曙区正式启用的智慧党建中心看到的情景。

  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共分四层,由海曙党情参观体验区、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支部讲堂和初心馆等场馆组成,面积2000余平方米,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管理运行,同时也是海曙区支部建设指导中心,以“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工作汇总部”为工作主线。

  中心二楼的党建大数据监测指导中心是整个中心的“智慧大脑”,兼具监测分析、体检诊疗、辅助决策等功能。海曙区从2006年开始探索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历经三代系统建设和实践运用,全面构建起了以“锋领e家”党建管理系统、“锋领汇”微信公众号、大数据监测指导中心为核心的“一网一号一中心”智慧党建体系。海曙区各基层党组织运转情况由全区4000余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实时录入“锋领e家”系统,涉及组织关系接转、“三会一课”、星级考评、书记攻坚项目等26项党支部细化指标和缴纳党费、过组织生活、作用发挥、民主评议等33项党员个人细化指标。依托大数据分析诊疗,只要相关指标低于一定标准,按照不同程度就会有红黄双色预警“亮灯”,如基层党组织活动连续2个月少于1次,或者党员红灯人数达到3名及以上,会有红灯预警提醒,并实时推送给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个人,提醒抓好整改。

  “依托大数据技术,收集、追踪并分析相关信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指数’。”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相继建成“锋领e家”党建信息管理、“锋领汇”党员学习公众号、“甬志愿”党员志愿服务APP等平台的基础上,6年来已积累8000多万条信息。尤其是去年3月起,根据海量数据,向全区2400多个党组织和4.7万余名党员发布了5万份“诊疗报告”,对不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施红黄灯预警提醒,亮灯比例分别下降了12%和10%。

  当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严婉贞、省“千名好支书”夏永元作为中心“名师工作室”聘用的“党建导师”之一,也在中心“党建会客厅”为海曙区首批参加“支部竞赛”的村社书记现场传授了支部管理工作经验。

编辑: 杜金明

宁波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正式启用

在一块10米×2米的长方形LED屏上,无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次数、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还是党员个人民主评议、缴纳党费情况,均转化为直观的柱状图和饼状图,一旁的信息矩阵里,还列举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这是7月1日下午,记者在宁波市海曙区正式启用的智慧党建中心看到的情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