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后创业者执着于“AI+教育” 笃定人工智能促教育公平

2019-03-28 16:00:00来源:央广网
  

  

  

  蔡志涛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张明明 摄)

  央广网宁波32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人工智能技术能促进教育公平,通过人机教学的模式,让年轻教师拥有和资深的优秀教师一样的经验,(从而)把优质教育资源输入给偏远山区。”80后创业者蔡志涛坚信,人工智能将改变教育的未来。

  当过翻译,做过老师,办过校外培训机构,如今又跟几个大学时代志同道合的校友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公司——北极星,33岁的蔡志涛是一个 “不安分”的人。“老师依赖人工智能不是坏事情,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教书和育人分开,老师最大的作用是育人,教书留给人工智能。”当过老师的蔡志涛对现在教育存在的问题了然于心,他和他的团队立志通过“AI+教育”逐步改变现状。

  北极星从成立之初就专注“AI+教育”领域,目前拥有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教育技术博士团队、教育教学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多项。公司主营产品北极星AiTutor2015年立项启研发动,研发历时3年,研发投入数千万元。现有北京、宁波、武汉三个运营及研发中心。

  北极星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应用于“Ai教学助手、Ai人机共教、Ai作业减负、Ai人机学习(自适应学习)等场景,贯串教、学、测、练、评教学全流程,包括学情分析(精准分析定位学生薄弱知识点、学生学习行为与专注度分析)、个性化教学(精准教学、精准作业)、智能批改、测评分析等关键教学环节,把教师从重复性、机械性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减少约40%无效作业,实现“千人千面”的高效个性化学习,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教学与学习,助力教育“减负增效”。

  蔡志涛认为,没有Ai的个性化教学都是“伪个性化”,北极星提倡通过“Ai人机共教”,让因材施教成为现实,通过Ai人机学习(自适应学习)帮助学生实现轻松高效的个性化学习。“目前有2000多家学校在使用北极星的产品,预计今年将增加到70008000家。”蔡志涛预测,未来3年,将是在线教育市场,特别是 “AI+教育”市场应用的爆发期。

  蔡志涛的公司曾获央广网“AI人工智能教育领军品牌”、腾讯网“科技领先教育品牌”等殊荣。蔡志涛和他的团队也因此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目前,北极星已经完成数千万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西电天朗创投/聚卓资本领投、聚科资本跟投,此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市场拓展、产品升级,以及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AiLab等。这是北极星获得的第三笔融资,此前曾获得400万种子轮、1000万天使轮融资。

编辑: 杜金明

80后创业者执着于“AI+教育” 笃定人工智能促教育公平

)“人工智能技术能促进教育公平,通过人机教学的模式,让年轻教师拥有和资深的优秀教师一样的经验,(从而)把优质教育资源输入给偏远山区。”80后创业者蔡志涛坚信,人工智能将改变教育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