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宣布提前两年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达标

2019-01-11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2018年,宁波市大气环境中六项常规污染物浓度限值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宁波市提前两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昨天(10日)下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玉芳对外宣布了这个消息。

  2018年,宁波市大气环境中六项常规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33微克每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9微克每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20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36微克每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40微克每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1.2毫克每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4毫克每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52微克每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70微克每立方米);臭氧浓度152微克每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60微克每立方米)。

  “2018年,我市灰霾天数比2013年减少了113天。我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意味着蓝天白云天数越来越多,” 郑玉芳说,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意味着宁波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港口资源优越,制造业发达,产业门类齐全,二产占比超过50%,是制造业大市和工业经济强市。全市煤炭消费总量4000万吨左右,火电装机容量超过1700万千瓦,均占全省30%左右;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600万标箱。这些因素给宁波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带来了巨大压力,目前,宁波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均位居浙江省第一。

  5年来,宁波市累计投入124.5亿元,深入推进各项重点治理任务,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成绩斐然。比如,截至2018年,宁波市拆除了11台热电锅炉,淘汰4200余台燃煤小锅炉和123台煤气发生炉,建成1083平方公里的禁燃区,基本完成燃煤污染治理,各类燃煤设施进入稳定达标阶段;完成734家石化、化工等工业企业的VOCs治理工作,累计削减VOCs1.6万吨。再比如,宁波市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200家、“低散乱”和“散乱污”企业(作坊)1.1万余家,完成19个重点区块(行业)整治工作,为优质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

  郑玉芳说,宁波市已经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深入分析研究大气污染现状和成因,并提出:到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17%、17%、20%。

  “全面推进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6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到2030年,力争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郑玉芳说。

编辑: 杜金明

宁波宣布提前两年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达标

)2018年,宁波市大气环境中六项常规污染物浓度限值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宁波市提前两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昨天(10日)下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玉芳对外宣布了这个消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