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容百新能源:税收好政策催生“独角兽”

2018-12-13 2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月1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明 陈超超)近期,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超过16亿美元,成为宁波第二家“独角兽”企业。

  容百新能源法定代表人白厚善表示:“从2014年注册成立到现在,容百新能源的发展称得上日新月异。容百新能源之所以能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是因为赶上了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好时代,也赶上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好时代。这些离不开当地政府,尤其是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的提高,高镍三元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作为国内最先实现高镍三元材料量产的企业,容百新能源先发优势明显。自2014年重组以来,容百新能源引入韩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国家级专家刘相烈和多家创投机构,通过团队和资源整合,形成资本、技术双向支撑,实现研发、生产双重飞跃。目前,企业已有3款高镍三元材料实现量产,其中高镍811材料2017年出货量为全球第一,核心产品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总产能分别达到1.6万吨和1.7万吨,营业收入达20亿元,在业内居于领先地位。

  在容百新能源财务负责人陈玉看来,容百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税务部门的支持。“公司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就是在税务人员‘手把手’的辅导下迈出的,非常感谢他们。”陈玉回忆说。

  2014年9月,针对容百新能源三方整合重组的特殊情况,当地税务部门召集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和业内专家,为企业提供量身订制的指导帮扶,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完成营业执照注册、税务登记等业务,为企业生产经营铺平道路。

  “这几年,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一有优惠政策立即上门辅导,协助我们申请税收优惠,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做好科技创新。”陈玉说。

  高镍三元材料技术壁垒高、生产工艺复杂,对生产环境、设备、工艺等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和研发支出。2017年,容百新能源研发费用达到6253万元,但由于销售规模的关系,能享受的加计扣除比例只有50%。今年7月,国务院扩围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优惠范围,宁波余姚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到企业宣传辅导,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陈玉简单算了一笔账,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已列支研发费用3259万元,预计全年研发费用将达到8000万元,按照新政策加计扣除75%,企业所得税可直接减税达500万元。“除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外,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也将带来500万元减税,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的500万元,两者合计达1000万元。”陈玉说。

  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容百新能源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市场规模、盈利能力和产业地位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配置产业落户余姚,进一步完善了当地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产业链。

  白厚善表示:“国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坚定,税收优惠政策也越来越实在,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足了。今天,容百新能源长成了一只‘独角兽’;明天,容百新能源将成为一家上市企业,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杜金明

宁波容百新能源:税收好政策催生“独角兽”

近期,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超过16亿美元,成为宁波第二家“独角兽”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