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全力打造 “保险硅谷”

2018-07-06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7月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立峰)宁波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两年来,宁波全面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推动保险业在助推经济转型、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政府职能转变、乡村振兴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在全省全国的创新示范效应不断显现,建设保险创新高地和产业集聚洼地的新蓝图正在不断变为现实,为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新一轮“宁波智慧”和“宁波方案”。 

  保险理论创新上实现了新突破 

  试验区获批以来,在中国保险学会以及北大、清华和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保险智库的协助下,宁波市结合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加强顶层设计,提出了“五大目标、两全路径、一个主阵地”的保险试验区建设总体思路。委托专家团队编制了《宁波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发展规划》,按照开放式、内涵式、集约式建设理念,建设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构建“一核多极点”的空间格局,发挥全市各地的积极性和资源禀赋,培育引进并优化配置保险业创新发展的各类要素和载体,提升我市保险产业能级和创新能力。 

  在试验区建设实践过程中,我市又创新提出了“保险+”的实施战略,全面确立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地位,协调发挥经济补偿、资金融通与社会管理三大功能,把保险运用于经济发展的全领域、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民生改善的全方位。同时,树立打造保险“全产业链”的理念,通过打通延伸保险前后服务环节,形成保险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创新、集群发展的格局,力争成为全国首个“保险型城市”。 

  涌现出一批新的“全国首创”项目 

  试验区落地两年来,宁波市已推出保险创新项目95个,在全国全省领先。 

  在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开拓社会治理新思路,充分发挥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将保险作为风险应对、管理和防范的有效手段,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型、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实践经验,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公共安全保障。在医疗领域,全国首创医疗责任保险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村级卫生室,使全市“医闹”现象大幅度减少,“宁波解法”有效提高了矛盾化解效率,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出了“良方妙药”。在公共安全领域,巨灾保险实施三年,已累计向16万户居民家庭支付台风救助赔款9500多万元,数以万计的受灾群众得到救助,起到了惠及民生的良好效果。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在全国首创电梯安全综合保险,通过保险机构对维保工作进行第三方监督,电梯维保工时明显增加,故障率也有所下降。目前,宁波市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电梯基本都已投保了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在安全生产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已覆盖8大高危领域。在食品安全领域,按照“保险+服务”模式推出了公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成立了全国首家食责险运营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在住房安全管理领域,目前已实现全大市城镇老旧危房综合保险全覆盖,以及50%以上农村老旧危房的综合保险覆盖,保险机构成为政府公共安全管理的帮手和“眼睛”。在司法保障领域,在全国率先试点司法援助保险,为司法案件“执行不能”这一全国性难题探索破解之路,缓解司法救助的困境,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全大市覆盖。今年上半年,我市又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城市道路桥梁综合保险、突发性地质灾害保险等全国首创项目,更加全面地将保险嵌入到治理体系中,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服务经济社会薄弱环节方面,针对经济社会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完善诸多国内领先的保险新产品、新模式,构建起一张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风险保障网。宁波是全国首批税优健康险试点城市,同时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人医保账户购买商业健康险试点;困境儿童综合救助险、低收入人群医疗保险帮扶项目相继落地。在全省首创“精准扶贫综合险”,为贫困家庭提供“救助+保险”综合保障的帮扶模式。政策性农业保险数量全省第一,开办以来已累计向133万户(次)农户提供了416亿元的风险责任保障,累计支付9.5亿元赔偿款,为保护农业生产、保障农户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来,全市还新推出多项指数型农业保险,涉及50多个农产品,全面覆盖农林牧渔等主导产业。 

  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保险业风险补偿功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借助保险推动资金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实体经济,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探索保险促进经济转型的新方法和新路径。推进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向纵深发展,重大装备首台套保险实现了多年来零的突破,在全国率先开展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全国首创的建设工程综合险累计帮助1048家建筑企业释放各类保证金62亿元,为企业减负约3亿元。商标专用权保险新模式正式落地宁波,将有效解决企业在商标维权方面“维权力量不足、维权成本高、诉讼执行难”等突出问题。全国首创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快速发展,近2年合计帮助1.1万家次小微企业、“三农”和城乡创业者获得贷款81.84亿元。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在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市覆盖,形成具有区域特色、覆盖全面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保险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全市累计引进保险资金超过500亿元,涵盖旧城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支农支小、企业股权投资等多个项目,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全力打造 “保险硅谷” 

  除已获批的2家保险法人机构外,目前宁波市在审保险公司有4家,已完成申报材料准备报会以及正在酝酿组建的还有若干家。 

  打造保险“全产业链”。目前已有20多家保险科技公司、保险共性技术实验室、保险互联网第三方服务企业等机构落地宁波。海尔金控、赛富亚洲在宁波成立国内首支互联网保险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到20亿元。复星集团在宁波设立10亿元的保险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中国保险博物馆正在抓紧装修,即将在今年年底前开馆。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太保集团、紫金保险等分别在我市建立了总部研发和创新中心。 

  健全保险市场体系。鄞州区打造的保险科技产业园已有多家企业入驻,已正式开园;江北区以中国保险博物馆和董辅礽纪念馆为抓手,着力打造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保税区正在全力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应用;海曙区金汇金融小镇也已有多家保险企业入驻。  

  据了解,下一步,宁波将进一步加快试验区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全国保险政策最优、保险创新氛围最浓、保险市场环境最佳、保险人才集聚的城市,使试验区建设可抓、可看、可学。 

编辑: 杜金明

宁波全力打造 “保险硅谷”

宁波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两年来,宁波全面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推动保险业在助推经济转型、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政府职能转变、乡村振兴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在全省全国的创新示范效应不断显现,建设保险创新高地和产业集聚洼地的新蓝图正在不断变为现实,为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新一轮“宁波智慧”和“宁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