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型党课走过20周年 专家探讨新时代微型党课发展路径

2018-06-29 08:46:00来源:

  央广网宁波6月2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透过“苹果”讲创新,通过青年创业讲“红船精神”,微型党课用小事情讲大道理,仅仅六分钟时间,充分表达了思想情感,引起了聆听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共鸣6月28日,“微型党课20周年座谈会”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来自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光明日报、全省宣传干部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河南、河北唐山市等兄弟省市宣传部代表、浙江省各市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新时代微型党课发展,总结微型党课成长经验,探讨新时代微型党课发展路径,为进一步打响这一基层宣讲品牌建言献策。

   

  微型党课1998年起源于宁波市原江东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一场主题为“心中的榜样”的党课比赛,吸引了街道各社区的党员踊跃参与。参与讲课的党员们在简短的时间里,将身边的真人真事刻画得入木三分。这些故事触手可及,在深深感动党员群众的同时,也成为他们的现实榜样。自此,微型党课成为顺应新时代产生的一种党教新载体。

   

  据了解宁波鄞州区已经成立80多支宣讲小分队,宣讲员近2000人,累计开展各类宣讲超过7000场次,听众超过30万人次。20年来,微型党课从一次基层党员学习和交流的创新“小载体”,成为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大舞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层党的建设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大家一致认为,微型党课教育20年的发展让参与主体大众化、活动组织常态化、载体培育品牌化。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微型党课教育工作,大家认为,关键要抓住内容建设这一根本。微型党课有没有思想力量,能不能给人启迪,内容是关键,决定着党课的成败。要坚持党课姓“党”,要让形式服从内容。此外,专家还提出“比赛服从应用”,比赛时党课形式可以多样,但在具体落实上,要根据受众特点予以调整。

   

  如何将微型党课更好的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商祥江提出,浙江在微型党课上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方法,需要把成熟经验传播给更多的地方,加强城市间的选题交流。同时加强培训,建立精品课程库、名师库,供学习者学习。另外,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在线传播,争取新媒体阵地,增加更多的青年受众。

   

  宁波市鄞州区四明金融小镇商务社区党委副书记董国福表示,目前,微型党课已经走向年轻化,不仅参与的是年轻人,受众也是年轻人,是发现锻炼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随着不断的发展,微型党课已日渐常态化,授课者也从单一的党员授课不断向团队化、专业化转变,如何让优秀党课有更好的发布平台?董国福介绍,他们目前正着手研发一个微党课的专门互联网平台,这是迄今为止可能是全国第一个微党课互联网专业平台(手机客户端)。平台的名字暂定为“红程·红舞”,希望通过此平台,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红色效能。

  对于座谈会上大家普遍提出的“如何持续发挥好微型党课比赛成果”这一问题,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正平说,宁波市委目前已发文部署,在全市基层党员群众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分村副书记、村两委班子、普通党员和群众骨干三个层面分批进行培训,市里成立讲师团,其中有一部分就来自于宁波市十届比赛的优秀选手。他们将组成一个微型党课讲师团,到基层进行宣讲,进一步延伸比赛成果,扩大微型党课受众。

编辑: 杜金明

专家探讨新时代微型党课发展路径

央广网宁波6月2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透过“苹果”讲创新,通过青年创业讲“红船精神”,微型党课用小事情讲大道理,仅仅六分钟时间,充分表达了思想情感,引起了聆听者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共鸣。6月28日,“微型党课20周年座谈会”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来自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光明日报、全省宣传干部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河南、河北唐山市等兄弟省市宣传部代表、浙江省各市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新时代微型党课发展,总结微型党课成长经验,探讨新时代微型党课发展路径,为进一步打响这一基层宣讲品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