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傅盛:猎豹做机器人是大势所趋

2018-05-10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5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当我们喊出要做机器人的时候,大家都会很诧异。你为什么要做机器人?你怎么做机器人?你凭什么做机器人?”今天上午,在宁波余姚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开幕式上,猎豹移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盛的演讲以这样的提问方式开始。傅盛再次阐述了互联网企业涉足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是大势所趋,拥抱实体经济是未来的必然选择。

  今年3 月 21 日,猎豹移动联合旗下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猎豹3.21机器人之夜”发布会,发布自主研发的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并推出五款全系列机器人产品。这些机器人包括接待机器人豹小秘、零售机器人豹小贩、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小豹AI音箱和无人值守的咖啡店豹咖啡。目前,猎豹机器人产品已经与小米、SOHO中国和58同城等企业达成多项合作。 

  “我们今天做机器人,我可以预见未来的5-10年以后,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就是一个必然,因为互联网本质上它的红利已经过去了。” 傅盛说,当年做互联网的时候,只要一个小的产品改进,就能够看到用户用户的增长,那时候只需要做好一个界面,写好一句话,你就发现用户来了。“然而今天互联网是竞争高地了,互联网红利已经消失了。” 

  傅盛认为,包括BAT在内的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往实体经济渗透,如何跟实体经济结合就变得很重要。“所以为什么我们想做机器人,最大一个行业背景,就是作为猎豹移动自己来说,我们也很难去在移动互联网本身取得什么重大的变革和突破。我们也需要和实体经济相拥抱。”傅盛同时说,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缺乏,国家对新科技、新经济的诉求也是行业很大的背景;从技术的本身的发展而言,人工智能的出现,让机器人有了真正成为机器人的可能性。 

  “我认为在人工智能出现之前更大部分的机器人更多是自动化的机器。是通过预设好的场景,预设好的程序完成一系列动作。所以这个时代我认为改变思维最关键的,虽然我们可能在各种资源上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思维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傅盛对“思维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做了进一步解释。他说,过去可能勤奋和专业技能最关键的,今天开放的心态是最关键的。“你有没有能力在快速的行业融合过程中,去学习别的行业或者跟别的行业不同背景的人融合。你要自己足够开放,虽然我们强调匠人精神,我们强调十年如一日,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要足够的开放,能够把更多新的技术,新的趋势学习好。” 

编辑: 杜金明

傅盛:猎豹做机器人是大势所趋

“当我们喊出要做机器人的时候,大家都会很诧异。你为什么要做机器人?你怎么做机器人?你凭什么做机器人?”今天上午,在宁波余姚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开幕式上,猎豹移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盛的演讲以这样的提问方式开始。傅盛再次阐述了互联网企业涉足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是大势所趋,拥抱实体经济是未来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