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梅山口岸进口罗汉松进口量突破23000株

2018-04-17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17日消息(李玖玲 梁晓辰梁定东 李效竹) 记者从宁波梅山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梅山进口罗汉松特色口岸已运行六周年,累计进口罗汉松1055批、23074株,货值9166.46万美元,占全国同期进口罗汉松总量一半以上。 

  2012年1月,梅山口岸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成为全国第二个、华东地区唯一一个进口罗汉松特定口岸。六年来,梅山检验检疫局通过基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检企互动模式创新,将一个小岛口岸迅速发展成为沿海地区最繁忙的进口罗汉松特色口岸之一。2012年4月16日,梅山口岸完成了第一批来自日本横滨的罗汉松查验,截至今年1月,梅山口岸进口罗汉松已突破23000株,占全国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进口罗汉松口岸运行以来,梅山检验检疫局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助力进口罗汉松经济市场发展。采用RFID识别技术对进口货物实现智能识别,推进智慧动植检系统试点应用,罗汉松预检信息智能识别核销,大大提高了罗汉松查验效率。国内首次利用物联网技术,建成土壤处理区160平方米,引进自动滴灌设备2组,实现了滴灌报警、滴灌进度、滴管结果实时处理,确保进口带土罗汉松检疫处理安全有效。大力扶持罗汉松进境苗木隔离苗圃建设,试点隔离苗圃电子围栏与定位锁技术,实现隔离罗汉松全程实时监管和异常时智能报警。 

  此外,梅山检验检疫局努力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通过风险评估、无纸化报检,缩短物流时间,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总部位于梅山的宁波可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4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取消了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此外,现在从产品缷船检验、取样、入库,到放行出库,时间缩短了1天以上,大大降低企业运输、装卸、储存成本,这是简政放权在宁波的真实写照啊。” 

  六年来,梅山口岸一线检验检疫人员累计抽检样品近5000份,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8种692种次,对部分不合格苗木实施了退货或销毁处理。通过严格把关,严守国门底线,有效保障了国门生物安全。 

  目前,宁波梅山口岸的罗汉松进口企业已经从2012年的1家增至10余家,浙江虹越花卉、杭州龙泰园艺等多家省内外知名的花木企业均已在梅山口岸开展业务。罗汉松进口景观树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打造质量强港、推动特色发展的一张名片。梅山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强化服务、主动优化流程,丰富进口罗汉松特色口岸的功能,继续履行全天候的报检和查验承诺,营造沿海最便利的通关环境,打造严格把关、质量安全的进口罗汉松特色口岸品牌。” 

编辑: 曹美丽

宁波梅山口岸进口罗汉松进口量突破23000株

记者从宁波梅山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梅山进口罗汉松特色口岸已运行六周年,累计进口罗汉松1055批、23074株,货值9166.46万美元,占全国同期进口罗汉松总量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