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手机打官司” 宁波经验将全国推广

2018-04-09 2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钟法)“用手机打官司”“指尖诉讼”是对“宁波移动微法院”最完美的诠释,这种起源于宁波、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诉讼新模式将向全国推广。记者从今天下午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全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上述消息。 

  今年1月4日,家住武汉的彭女士,在家中登录微信小程序“宁波移动微法院”,拍照上传起诉状,证据材料等,并用电子签名进行确认,顺利向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提交了立案申请。 

  这样的场景,在宁波两级法院已经不是个例。截至今年3月30日,宁波两级法院已运用“宁波移动微法院”办理案件18616件,其中送达4731件,证据交换120件次,开庭或询问117次;调解撤诉2938件,执行结案1073件。 

  2017年10月8日,余姚法院研发的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余姚微法院”正式上线,该平台借助人脸识别、远程音视频、电子签名等技术,可在移动端进行在线立案、送达、开庭、证据交换、调解、执行等诉讼活动。 

  在余姚法院先行先试基础上,宁波中院将“微法院”的功能升级扩容,并于今年1月2日在宁波两级法院全面推开“宁波移动微法院”。1月11日,最高法院确定宁波中院为全国法院唯一的“移动电子诉讼试点”。 

  据宁波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贤宏介绍:“宁波移动微法院”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使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成为可能。小程序无需安装、当事人与法官无须互加好友,能够满足社会公众对诉讼这种低频次服务的使用偏好。而且,“宁波移动微法院”可以使法官便捷进行程序性、事务性工作,提供了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新出路。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诉讼需求,进一步规范“宁波移动微法院”的运用,3月26日,宁波中院制定的涵盖全部诉讼环节的《宁波移动微法院诉讼规程(试行)》在全市法院实施,这也是全国首个移动电子诉讼规程。 

  黄贤宏副院长说:“该诉讼规程最大的突破在于,明确受送达人在经过身份认证,对电子送达地址予以确定,并在线同意电子送达的,法院可以通过宁波移动微法院向其送达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这进一步提升了移动微法院的办案效率。” 

  新闻发布会上,宁波中院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共建“腾讯&宁波移动微法院实验基地”,推动移动电子诉讼建设向纵深发展。

  针对“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建设成果,最高法院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移动电子诉讼能够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透明的诉讼服务,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基于微信平台打造的“宁波移动微法院”,则为全国法院推动移动电子诉讼提供了一个广阔前景。“宁波移动微法院”的成功,是浙江高院、宁波两级法院与腾讯等科技公司共同努力的成果,但这个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全新的起点。  

  许建峰宣布“全国移动电子诉讼联合项目组”正式启动。该项目组由最高法院信息中心、浙江高院、宁波中院、腾讯等近20家单位100名人员组成,将在“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基础上,深度研发更为成熟的产品,为全国法院提供标准化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 

编辑: 曹美丽

“用手机打官司” 宁波经验将全国推广

“用手机打官司”“指尖诉讼”是对“宁波移动微法院”最完美的诠释,这种起源于宁波、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诉讼新模式将向全国推广。记者从今天下午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全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上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