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生产还是保利润?宁波制造业企业面临用工难题

2018-03-21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实习记者孙明非)又是一年春招季,近日,记者参加了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举办的一场名为“扬帆入海曙途同归”的大型招聘会。来自该区200多家企业的2300余个岗位静待求职者的到来,3000多人进场应聘,但达成就业意向的只有700多人。求与供的巨大反差,折射了当下企业招工难的现实问题。

  招聘会现场,宁波各家企业可谓诚心满满。记者看到: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宁波星箭航天有限公司、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拿出抛出橄榄枝,岗位涉及销售、会计、技工(工程师)、设计师、管理人员、幼教、服务员等等。

  人力资源经理满怀期待的盯着每一个路过自己席位的人,时不时的还会吆喝几声“年轻人坐下来了解了解”。宁波市一家阀门制造厂的老板卢女士跟记者说,企业现在人才流动很大,特别是一线工人,好不容易培养上手的技术工,没干够一年就走了,企业招工很难。

  张女士反映的情况说出了其他企业的心声。这些企业大多是一些低端的制造业企业,需要大量的一线工人,这些工人并不需要多高的学历和知识水平,大多培训一段时间就可以上岗了。

  宁波一家电器加工厂的老板丁女士说,今年他们主要招聘数控车工和车床工人,去年从山东来了两个小伙子,加工技术已经很熟练了干的也不错,但是年前突然说要辞职回老家自己开小店,怎么留也没留住。丁女士分析,现在很多员工的家乡正在建设,工作环境也比以前好了挣钱也不少,都不愿意出来挣钱了。也就是说,现在宁波的优势被越来越弱化,之前的沿海、高薪、高福利都不足以吸引外来的务工人员了。

  面对近几年的招聘形势,宁波市海曙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处长余妮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说,现如今国家经济正在飞速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就业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工人返乡一样可以有好的工作,在家里工作虽然薪资低一些但是辛福感强,似乎离家千里还不如工作在家里。

  不过,记者发现并非所有的务工人员都认为在老家工作好过在宁波,如果宁波企业开出的薪资水平高一些,他们还是更喜欢留在宁波。

  比如来自湖南怀化的张先生,他在家里自己已经换三份工作了,虽然离家近了点,吃喝什么不用愁,但是挣钱太少。他觉得,如果在宁波可以拿到五千元或者五千元以上的工资,他还是很愿意留下来的。对于薪资的要求,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宁波一个月租房差不多需要四五百,吃饭要一千多,再加上水电煤气还有孩子上学,差不多一个月要花费三千元左右,如果能挣到五千元,扣除掉五险一金手头上还有盈余。

  从张先生的表述中不难看出,工人是去是留跟企业的薪资待遇直接挂钩。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也询问了一些企业的薪资水平,宁波甬兴机械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的钻床工(一线工人)月薪是四千元左右,宁波燎原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装配工(一线工人)月薪也是在四千到五千之间。企业表示,月薪如果超过五千元,利润将会受到影响,仿佛五千不五千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宁波一家文具企业的负责人舒先生说,对他们来讲五千元或者五千元以上,就是工资和利润的一个成本平衡点,再往上走的话,公司就没有这么高的利润去支付劳动的成本了。

  针对这样的就业困境,宁波市人社局也做出了回应。宁波市海曙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处长余妮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们策划举办了近17场专场招聘会,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此外,他们还与各企业沟通,希望通过更好的福利水平、薪资待遇、企业文化来吸引外来的务工人员。与此同时,宁波市政府也出台了全新的落户政策,将落户门槛降低,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余妮还说,未来宁波市还将在就业精准帮扶上下功夫,让宁波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

编辑: 杜金明

宁波制造业企业面临用工难题

又是一年春招季,近日,记者参加了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举办的一场名为“扬帆入海曙途同归”的大型招聘会。来自该区200多家企业的2300余个岗位静待求职者的到来,3000多人进场应聘,但达成就业意向的只有700多人。求与供的巨大反差,折射了当下企业招工难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