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山探秘:秋高气爽 到金兰古道探“九寨”

2017-11-03 13:00:00来源:浙江在线

  北山有不少古道,对如今的人来说,它们就像一部无声字典,述说着历史。重走古道,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是在感受古韵遗风。

  一段历史

  金兰古道,是古时金华北山通往兰溪的交通要道,分东线和西线。东线从金东区曹宅镇千人安到兰溪龙门。整条东线往返约二十公里。曾经,兰溪横山塘村和曹宅村民基本都靠这条山路交流、赶集。

  一个传说


  除了美景,金兰古道上还有许多传说,最有名的当属“神仙棋盘石”。

  相传,曹宅往北有座大山皇升斗,是黄大仙出生之地。有一天,他看见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有一位白眉仙人在独自对弈,棋盘就是天然的岩石。黄大仙与老人下了几盘,结果都输了,急得他不停跺脚,在岩石上留下了两个光光的脚印。这个白眉老人就是神仙广成子,后来黄大仙拜他为师,学道成仙。

  一次探访


  金兰古道离大佛寺不远,驴友们最爱的线路,是从曹宅镇千人安村和岩后村之间的小道出发,经过岩后水库—小园林场—驿站(云泉亭)—山脊线—石头园林场,折回到千人安,绕个圈,全程大约需要3~5小时。

  想要偷懒一点,又不想错过古道的精华,可以直接开车到岩后村的水库大坝,从水库到小园林场一段路,集中了整条古道上最美的风景。

  从水库边的山道开始拾级而上,脚下的石块,铺满了金色的落叶,如地毯一样松软舒适。

  缘溪而上,山势平缓,走起来并不累。溪涧落差变大的地方,一道道瀑布飞流而下,空气中充溢着山泉水的清新,果真有身处九寨沟的感觉。

  沿途美景不断,感觉不久就到了小园林场。路边有一间黄泥老屋,当年是为了守山而建,现在成了游客歇脚之地,甚至还有人带着米和菜在这里烧饭、做菜,颇有野趣。

  小园林场往上再走一小时左右,就到达山岗,翻过去就是古道的兰溪段。据驴友介绍,兰溪段的山道又陡又窄,青石台阶也不见了,只有长满野草的小径,行走困难。很多人就在山岗折返。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金华;金兰古道;九寨

金华山探秘:秋高气爽 到金兰古道探“九寨”

除了美景,金兰古道上还有许多传说,最有名的当属“神仙棋盘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