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景区化的乡村长啥样,去桐庐瞅瞅网红村!

2017-07-20 15:51: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近日,浙江也正式出台全域旅游示范县、A级景区村庄等创建标准,到2020年要让浙江一万个村成为A级以上景区,其中一千个成为3A级景区。

  从“把浙江当成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到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建设百个旅游风情小镇,浙江打造“大景区”“大花园”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而一些走在前  列的村庄或村落群,已经获得国家级A级(及以上)景区的称号。他们的创建方式是“万村景区化”建设的一笔宝贵经验。

  为此,老家推出“村游记”系列,同大家一道,去这些村落取取经!

  第一站,我们走进位于桐庐的江南古村落群。她由5个村落连缀而成,保留着极具明清特色的村落格局。其中,深澳村有独特的地下水系设计,荻浦村以孝义文化闻名;环溪村开出了文学史上最有名的那支莲;徐畈村和青源村以特有的建筑风格和自然山水为人称道。每个村都各情风情,现已成功创建4A级风景区。

  深澳以水得名,因为地下都是泉水。沟就是“澳”,深藏地下之沟即为“深澳”。

 

 

  古村沿应家溪而建,申屠氏先人在规划村落建设时,首先规划了村落水系。

  深澳的村落水系是一个独立的供排水系统,它由溪流、暗渠、明沟、坎井和水塘5个层面立体交叉构成,各自独立,相互联系。这套天人合一的村落水系,像一张严密的网络系统,承载着古村落的供水、排水、防涝、防火等功用,使得几百年来的村落安然无恙。

  荻浦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900年许,文化底蕴丰厚,突出一个“古”字。古村、古树、古祠堂、古戏台、古石街……共同组成了一幅清丽、淡雅的自然画卷。孝义文化、古戏曲文化、古造纸文化、古树文化为村四大特色文化。

  清乾隆年间,荻浦出了位大孝子申屠开基,因孝子事迹感天动地,有乾隆帝御批赐孝子牌坊。如今孝子牌坊已复建于松垅里。“孝义”文化,成了荻浦之“魂”,被当地的村民世代传承。

 

 

  除了青石和鹅卵石铺就的村道、隐于遮天蔽日古树群中的白墙黛瓦外,300亩争奇斗艳的“花海”是荻浦村的新景致,每天三月到六月,花开不败,让村庄充满色彩与生机。

  环溪村为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后裔聚集地。自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第十一代孙周新一始迁桐庐,其儿周珪定居深澳,历经两代,周敦颐的第十四代孙周维善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迁居环溪。

  村口的千年古银杏,被誉为“夫妻树”,成为该村的一大景观。春夏绿意茸茸,浓荫蔽日。时至深秋,一树金黄灿烂如阳。

 

 

  村庄布局规划独具匠心,整个村落以周氏宗祠“爱莲堂”为中心,以南北为主干道,东西为巷,纵街横巷。村子的“周”字象形令人叹其缘巧:相山携东西两溪,以半包围的周字外框,道路与空地组成“吉”字。

  旧时,爱莲堂举行盛大祭祖仪式,仪式后每人可得一份祭品,而按周氏族规“凡读书人,乡绅贤达可得双份”,崇文之风由此可见。如今,爱莲堂里的爱莲书社依旧书香传递。

 

 

  青源村坐落在一个群山怀抱的山坞中,明代居民以此地貌景观称之“青草村”,民国时期以“清水源”之意改名为“青源村”。

  依山而建的青源村的村建道路也是依山而设,充分利用地形、地势。俨然一幅“人来鸟不惊,春去花还在”的美丽画卷。

 

 

  村中原始自然村落保存完好,东南两溪穿村向西蜿蜒而过,终年清流潺潺。这里群岭环抱,林藏竹修,野趣横生,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特别是海拔700多米的“青源谷”。

  每年农历九月十九是青源村庆丰收的大日子,会有盛大的祭祀活动,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来赶集,老人印象最深的是200多米长叫做“青狮毛龙”的龙灯。此外,村中有两处水塘,名为泉井塘,离地面约7米,因久旱不息,冬天热气腾腾,天冰凉入面而闻名,在无制冷设备的年代,一到夏天,方圆十余里的村民来此取水或制饮料。

  斑驳的老街、古朴的宗祠、原生态的村落,徐畈这座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掩映在青山绿水、山峦群峰中。

 

 

  南宋末年,战乱连年,陷入战乱地区的百姓纷纷迁徙,希望寻找一个安全的世外桃源。一个名叫徐百尧的青年只身来到天子岗东麓的鸡足峰下,开始了他的创业史。到了明正统间,一个颇具规模的徐畈村已然形成。

  村内明、清以来的古民居有30多座,如安雅堂,存仁堂,敦厚堂,忠雅堂,因树堂,慎微堂,新厅过道楼,清润堂等。这座村子也是古村落群中最为低调的一个,深藏功与名,生活气息浓厚。

  相较于景点旅游,全域旅游是针对旅游需求侧变化的一次供给改革,要求主动打破空间限制,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间的旅游体验,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而桐庐的江南古村落群,在空间上连成片,在时间维度上,四季成景。或许能给浙江千万乡村的景区化建设提供一些方法论。(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高驰弘 记者 王庆丽)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村落;景区;古村落;孝子;浙江;青源;水系;旅游示范县;旅游风情

景区化的乡村长啥样,去桐庐瞅瞅网红村!

桐庐的江南古村落群,在空间上连成片,在时间维度上,四季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