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说中美到尖叫的荧光海 其实浙江也有!

2017-06-08 10:26:00来源:浙江在线
  在白日里,看着是一片毫无异样的大海,但到了无月的暗夜中,海面有时会突然出现奇迹:一点点、一道道、一片片的荧光亮起,仿佛银河注入了大海,美到令人窒息……
  在波多黎各别克斯岛上的“蚊子湾”、在远离海岸的印度洋西北部、在日本本州中北部的富山湾,一处处只有在最奇幻的梦境中才会出现的“荧光海”,最近出现在了舟山嵊泗花鸟岛!
  而这并不是“荧光海”第一次在嵊泗出现。2016年5月27日19点30分左右,天空没有月亮,住在花鸟岛上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昔日平凡无奇的海滩,被星星点点的“蓝色星河”代替。据网友称,今年出现的荧光海特别不同,大范围踩着浪花向花鸟岛扑来。很是壮观,而且已经连续出现了几日。据悉,荧光海的美景在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和马尔代夫等地都曾经出现过,吸引了不少游客。
  “荧光海”如何形成?
  通常意义上荧光海是指生物荧光海,是由发光浮游生物形成,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发光现象(就是生物通过体内的一定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而释放的过程),比如萤火虫的发光就是最为人所知的一种生物发光现象。
  “花鸟岛荧光海滩,极大可能是栉水母因素。”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标本馆陈健介绍说,栉水母是一种可以发光的水母,当它们在海中游动时,可以发射出蓝色的光,发光时栉水母就变成了一个光彩夺目的彩球。
  还有一些会发光的荧光藻或荧光虫,发光的原理差不多。
  不过,荧光藻可能是赤潮的预警。据了解,近期,舟山嵊泗海域出现了赤潮现象。这是一种东海原甲藻,是常见的无毒赤潮生物。目前,赤潮主要分布在嵊山岛周围海域、枸杞岛至壁下岛一带,范围已从最开始的300平方公里缩小至30平方公里,颜色为褐色,呈消亡态势。嵊泗县海洋环境监测站将继续监测嵊山岛周边海域海洋环境,密切关注赤潮发展趋势,至于花鸟岛荧光海滩盛景是否是赤潮的预警,他们会继续监测。
  花鸟岛怎么去?
  花鸟岛位于舟山市嵊泗列岛的最北面,岛上最为著名的景观是花鸟灯塔。该灯塔建于1870年,高达17米余,为航线上的渔船和货轮守护了百年,使用至今。
  花鸟岛怎么去?一、从上海市区经东海大桥,到小洋山岛沈家湾码头,然后坐快艇直达花鸟岛,共三个小时的路程。二、从舟山岛三江码头坐船到嵊泗县泗礁岛的李柱山码头上岸,乘车转到岛上小菜园码头再坐船到达花鸟岛。
  夜幕降临,漆黑的海水中闪现出一道道淡淡的蓝色荧光。(编辑 胡欣然)

CshKFlk3ma2ABf2EAAA4L9Eb_CI623.jpg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荧光;发光;花鸟

传说中美到尖叫的荧光海 其实浙江也有!

只有在最奇幻的梦境中才会出现的"荧光海",最近出现在了舟山嵊泗花鸟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