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误入绿野仙踪?湖州老丝厂成了绿色城堡

2017-05-18 10:57: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湖州市南浔区菱湖一个厂区的办公楼、宿舍楼和水塔上布满了爬山虎,水泥建筑外仿佛披上了一件碧绿的“外衣”,美不胜收! 

  房屋被绿植包围,打开窗户便能看到绿叶随风摇摆,恍如置身绿野仙踪!

 

  这个让人误认为景区的地方正是已有70多年历史的湖州浙丝二厂有限公司。

 

  浙丝二厂的前身是菱湖丝厂,成立于1946年。建厂70多年来,这里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丝绸人才和行业专家,引领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和革新。

 

  巅峰时期全厂有职工2000多人,业务范围涵盖国内外。2011年,这里成为爱马仕指定丝线供应商,重新成为行业标杆。

 

  随着丝绸业的行情变化,浙丝二厂也几经沉浮,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浙丝二厂支撑起了菱湖镇工业的半壁江山,也是当仁不让的行业翘楚。

 

  厂区环境优美,院内原是私家花园,亭台楼阁一应俱全,可闻四季花香,院内遍植香樟和水杉,空气怡人。

 

  如今走进厂区,仍能看到许多建于上个世纪中期的建筑,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那斑驳的墙壁、轰鸣的机器让人恍如隔世。 

 

  70多年风雨兼程,曾经的鼎盛时期早已远去。面对丝绸行业的现实挑战,浙丝二厂并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如今,新的厂房拔地而起,车间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一个丝绸产业基地已初具雏形。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湖州;老丝厂

误入绿野仙踪?湖州老丝厂成了绿色城堡

湖州市南浔区菱湖一个厂区的办公楼、宿舍楼和水塔上布满了爬山虎,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