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实版的水墨江南!浙里藏着十个绝美的画中村

2017-02-16 09:19:00来源:浙江在线

  青山环抱,绿水相拥,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搬个板凳坐小院里,看人来人往,聊家长里短,直到夜色笼罩灯火通明……这样的古村生活,你向往吗?

  近日,杭州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的农民回迁房成了“网红”,一个如吴冠中笔下的江南小村,瞬间炙手可热,但你知道吗?除了东梓关村, 浙江还有很多绝美的古村,山光水色犹如画中村,不信,你往下看……

 

  杭州建德·新叶古村

  天堂边的世外桃源


 

 

  新叶古村,是一副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无意间遗落下的世外桃源。它随着《爸爸去哪儿》的播出,才逐渐呈现在世人眼中。窄而幽深的小巷、高大封闭的白墙、宽敞华丽的祠堂,小桥流水,杨柳垂堤,酒旗人家。漫步在青石路上,就仿佛误入了唐词宋词中,耳畔不时回荡着吴越歌声。

 

  @音乐心情/摄

  微风拍打着水面,袅袅炊烟自远方升起,在这青山环绕下的新叶古村是那般恬静温婉,不知有多少故事隐匿在那寻常巷陌中,也不知有多少古韵记载在那白墙黛瓦之间……

  地址: 杭州市建德大慈岩镇新叶古村

 

  杭州临安·指南村

  一幅色彩艳丽的油画


 

 

  指南村,被誉为华东地区最美古村落之一,这里的美就像一幅色彩艳丽的油画,白墙黑瓦间竟是那般灿烂。弯曲的山路,低缓的山坡,一潭碧绿的清池,池中鸭鹅共舞,指南村,依山叠层而建,左右两侧散布着470余亩层式梯田,水乡温婉处却是另一番壮观景象。

 

  图虫@Elastico/摄

  指南村有大片的银杏树高大挺立,每每秋天来临,红、黄、绿完巧妙地搭配着,这里就变成了这个时节最美的江南村落。金色的辉煌在不远处上演,而村庄始终田园诗意。院前屋后铺满的金叶静静迎送每一个季节的来去,不卑不亢,自然安静。

  地址: 杭州市临安指南村

 

  丽水松阳·杨家堂村

  藏在深山里的江南布达拉宫


 

  

  这里没有诗意的江南,却有着如画般的生活,一抬眼就是青山碧水,一回眸就是绿野蓝天 。杨家堂村,被誉为“江南的布达拉宫”,用红泥建筑的瓦房依山而建,呈阶梯式层层铺开,高低落差有致,在夕阳下显得格外秀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一层层翘首相对的马头墙和那些精美的雕梁画栋、门窗雕花。

 

 

  漫步于青石铺就的村路上,穿梭在交错的土房间,听着耳边鸡鸣犬吠,看着小溪在脚边潺潺流动,恍若穿越到了陶渊明的梦境里,一步一风景,只是沿着小道懒散地走着,竟也不觉得乏累。

  地址: 丽水市松阳杨家堂

 

  金华武义·山下鲍村

  小桥流水最真实的写照


 

  图虫@替天行摄/摄

  走过蜿蜒曲折的山路,山林越来越静,涧水越来越清,再前行,山下鲍村渐渐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小村依山而建,一条山涧穿村而过,把村子一分为二。金溪桥是村里最古老的一座桥,由大块鹅卵石单拱垒砌而成,连接溪涧两岸,是溪两边村民来往的主要通道。

 

  图虫@替天行摄/摄

  这里老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朴中还透出几分往日的雅致,仿佛一幅精巧的山水画。祠堂、桥梁、庙宇、店铺、墓葬、古井,还有清代时生产染料的靛青塘,山下鲍村就像是一个暮年的老人,静静地在山里守候,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地址: 金华武义县大溪口乡

 

  金华兰溪·诸葛八卦村

  华夏一绝的八卦奇村


 

  图虫@乔峰/摄

  诸葛八卦村地处于金华兰溪境内,现代的繁华和喧闹丝毫没有打扰到她百年的幽静。当年,诸葛亮廿七世孙诸葛大狮,以先祖九宫八卦阵布局营建村落。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漫步于村中青石铺就的古巷时,便能感受到似连非连、半通不通、曲折玄妙的乐趣。

 

  图虫@黑马照照/摄

  现村内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一幢紧挨着一幢,错落的马头墙从低往高处延伸,远远望去,漾起层叠的浪。倘徉在沧桑的青砖、黛瓦间,沉醉于古朴醇厚的民风里,世俗喧嚣悄然而去,思古悠情油然而生……

  地址: 金华兰溪诸葛镇诸葛村(编辑 叶玉玲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