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的好空气都在这了,周末就能组团去自驾~

2017-02-15 14:50:00来源:浙江在线

  最近,有两部电视剧火遍了全网络:一部是由网络大IP改编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虽然被吐槽为四海八荒第一玛丽苏神剧,但是它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普者黑。一部是承载着7080后集体回忆的《新射雕英雄传》,虽然采用了全新人班底备受争议,但是它让我们知道了原来甘肃草原也可以美成这样。

  其实,纯天然、无添加自然风光不只是在影视剧中才能找到,在浙江,高颜值的原生态目的地也不少。近日,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环保厅就联合认定了一批“省级生态旅游区”,入选的有这些地方:杭州市余杭超山风景名胜区景区、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温州泰顺乌岩岭景区、温州乐清雁荡山灵峰景区、湖州金盖山景区、湖州安吉高家堂景区、嘉兴湘家荡环湖景区、金华浦江白石湾景区、衢州龙游石窟旅游度假区景区、舟山定海新建生态村景区(南洞艺谷)、丽水松阳大木山茶园景区

  浙江最好的空气都在这里了,还不赶紧走起?

   

  松阳大木山茶园

  丽水松阳大木山茶园景区

  茶香四溢的田园胜景

  万亩茶海,一辆单车,且行且停。车轮下的道路高低起伏;左顾右盼,是半弯着腰仔细采摘嫩芽的茶农;偶尔撞上见前来写生的画家,在油布上涂抹依山傍水的茶园风光……

  绿色对于“田园松阳”来说,是最贴切的。它有着全国首条茶园骑行低碳绿道,是中国名茶之乡。站在松阳新兴镇大木山骑行茶园成片的茶树之间,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一畦畦茶树在起伏的丘陵上错落有致地铺展开来。骑行者在贯穿茶园而过的绿道上乘着微风,如在碧波中徜徉。上下坡、大转弯,车轮下的道路高低起伏。

  到松阳,也离不开“茶”这个主题。在大木山茶园,你可以喝一碗大碗茶,品味苏东坡笔下“天台乳花世不见,玉川风液今何有。”的甘洌松阳银猴;你也可以跟着采茶姑娘到茶山上走一趟,亲手摘下茶苗,将整个茶园盛景尽收眼底,真正达到寄情山水之间的境界。

  舟山定海新建生态村景区

  以笔描绘渔家生活

  舟山定海新建生态村是少有的环山临海的海洋文化汇聚区,除了水脉丰富、空气清晰、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更拥有自然生态野趣、乡村农趣和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这里充满着浓浓的“文艺范”。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古朴幽深的农家弄堂,青砖黛瓦,朱门铜环……走在新建生态村,每一步都令人想起那些古老的诗。而今,这个小村庄被披上了“戏剧”的外衣,有了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戏剧脸谱妆点在古朴的墙面上,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和谐。

  在定海新建生态村,墙画已经成为了吸引游客的主角。这里的画大多以大海的蓝色为底色,生动形像的展示舟山本地的一些著名的景点和渔民的日常生活。每一张画都和周围的环境完美交融,仿佛是走进了山水实景画中,人在村里走如同画中游。

  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景区

  落霞与孤鹜齐飞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是众所周知的观鸟天堂,美好的生态环境是它最好的名片。

  这里是东南亚最大的咸水海滩湿地之一,也是澳大利亚飞往西伯利亚的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中转站”,每年有成千上百万只候鸟飞经此地。

  还记得《搜索》电影中,那片暮霭中的烟水茫茫芦苇花吗?这恬淡如诗般的生态,让人不禁联想到“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美好画面。夕阳西下,飞鸟点水,荡漾开的水晕,映出鸟儿们灵动的剪影。伫立于湖边,思绪化作飞鸟,与之一同在碧水微澜的湖面上颉颃,就让时间定格在这一刻、这一秒。

   

  安吉高家堂景区

  湖州安吉高家堂景区

  竹海间的理想家园

  有别于传统的景区,高家堂景区更像是一首写满了春华秋实的田园诗。都说安吉是著名的“竹乡”,而高家堂,也是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的。“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高家堂有一望无际的竹海,整个乡村如一首航在竹海里的船,是一幅活的水墨画,被游客封为浙北魅力第一村。

  沿着高家堂村石子砌成的村道慢慢地踱步,翠竹连绵的青山,清澈见底的溪水;云雾缭绕中,山水清新,环境幽静,一切都令人陶醉。这是一个人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的现代新农村,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建设的不断发展,一个充满了“竹”特色的世外桃源已经形成。

  “农家乐”竹围廊、竹地板、竹层面、竹灯罩、竹栏栅,在竹林里放养鸡鸭,到高家堂景区游玩的游客入村可以住在农家,吃在农家,还可以随当地农民一起上山挖笋、捕鸡,在山水合抱的原生态环境中,体验“一日农家”的悠然生活。

  杭州市余杭超山风景名胜区

  江南三大赏梅地之一

  作为江南三大赏梅地之一的杭州余杭超山风景区,距离塘栖镇约6公里。作为中国观梅第一山,超山以“古、广、奇”称绝。晋、隋、唐、宋、元五大古梅,超山坐拥唐梅和宋梅。

  漫山遍野一望无垠的梅花,引得书画大师吴昌硕不由地书下“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买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的咏叹。更为奇特的是,梅花大多都是五片花瓣,而超山梅花却有六瓣。呼吸古梅淡淡的芳香,享受超山优美的生态。

  除此之外,在超山梅花节等活动上,还能欣赏和参与各种民宿活动。

   

  泰顺乌岩岭景区

  温州泰顺乌岩岭景区

  原始粗犷的生态之美

  乌岩岭形成于中生代侏罗纪,距今约1.4亿年历史,主峰白云尖海拔1611.1米,最低处海拔仅有170米,青山绿水,错落有致。

  乌岩岭有一种原始的粗犷的生态之美,古木森森,幽谷杳然。合欢瀑,形态奇特,形如“X”,细看更像是一对难分难舍的眷侣。猴王潭,顾名思义为野生猕猴戏水之处。潭水如明镜,潭水旁怪石林立,可沿着悬桥登至猴王台。豹跳峡,气势恢宏的名字源于专家学者在此邂逅飞身跃过峡谷的金钱豹。然而遗憾的是,乌岩岭现已难觅金钱豹踪迹。

  这里是浙江省第四大河飞云江的发源地,生态亦被专家誉为“动植物的最佳净界”。乌岩岭是目前吉祥鸟——黄腹角雉的最高种群密度区,若有幸能捕捉到吉祥鸟的倩影,定能好运连连。原始森林内,奇树林立,虎皮楠、乌饭树……等你来探索。

  温州乐清雁荡山灵峰景区

  中国东南第一山

  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二千万年以前,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其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生态动人。

  灵峰景区是雁荡山的精华所在,万里绿荫间,观怪石嶙峋。灵峰分日景与夜景,同一怪石会因观赏时间与角度的变化而变幻,夜景更是被尊为“雁荡三绝”之首。怪石中最绝的非“合掌峰”莫属,“合掌峰”又名“情侣峰”。

  在灵峰寺前仰望此峰,似一只振翅欲飞雄鹰,气势磅礴。若转至寺庙后方,雄鹰又随即成了“双乳峰”。再往外走几步,便成了一对相拥的恋人。白日里,雁荡景区呈现出一片山川秀美的大家闺秀状,夜晚却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薄纱,怪石似乎被夜色悄悄赋予了生命,形态更为动人逼真。

  湖州金盖山景区

  文人墨客的灵感之源

  清代光绪年间《乌程县志》云:“峰势盘旋宛同华盖名”,故得名金盖山,又名云巢山。位于湖州南郊的金盖山,自古以来吸引着众多文人墨客接踵而至。

  下菰城遗址、万寿寺、古梅花观、蜈蚣岭古道、千佛院、多宝塔……这些古朴又充满人文的景点,加上金盖山景区坐拥的森林公园自然生态,正所谓“山因得水而活,水因得山而媚”,其必定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去到金盖山景区,可将梁希森林公园作为首站。公园远离城市的喧嚣,把它作为绿色氧吧再适合不过。另一处值得前往的生态人文景点是位于道场山上的多宝塔。踱步于山间氧吧呼吸纯净空气,又可一睹颜真卿《多宝塔碑》的风采。

   

  湘家荡环湖景区

  嘉兴湘家荡环湖景区

  草木掩映下的湿地天堂

  湘家荡的另一个名字——湘湖一定更为人所熟知。整个景区以水清、树荣、草绿为背景,兼有现代游乐和历史文化品味。

  到湘家荡,你可以亲近城市沙滩,温暖的阳光下,动起来或静下来,都是一种美好体验;你可以开启美妙的亲子时光,作为嘉兴最具风格、设施最全的主题公园——湘家荡风车乐园集亲子游憩、玩沙戏水、刺激体验、户外拓展为一体,充满着浓浓的野趣;你还可以环湖骑行,在水天一色中体验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乐趣。

  “结屋云萝里,穷经日下帷。”这是明代世居相湖畔诗人怀悦的一句诗,也是坐落于湘家荡西南角的云萝洲名字的由来。在云萝洲,除了常见的水杉、香樟,还有金合欢、火炬松、墨西哥落羽杉等珍稀植物,丰富的植被蒙络摇缀,遮天蔽日,形成一座天然的森林氧吧。林中浅水环绕,水中芦苇丛丛。漫步九曲栈道,一步一景,让你陶醉其中。

   金华浦江白石湾景区

   人间四月芳菲不尽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大林琼苑,山高地深,一千多年前的白居易发现了一处世外桃源。在浦江南山,也有这么一个地方,在城市中热浪翻滚时,这里宛若初夏,群山叠翠,林木葱郁,水上餐吧、森林沐雨、千米黄金水道……这就是浦江白石湾景区。

  白石湾之美,主要在于满目的绿色。在这里,湖水是绿色的,湖畔的山也是绿色的。山上的植被很特别,枝枝蔓蔓,缠缠绵绵,就在你所走的林间小道上,紫藤的枝叶也不时伸出来亲亲游客的脸。

  白石湾之美,还在于它的水。雨过天晴,开始领略白石湾潺潺的溪水。沿着溪流寻瀑而上,不禁陶醉于身边欢快的溪水声声。溪里遍布常年累月冲刷而成的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这些鹅卵石大多呈现白色,据说,这也是“白石湾”名字的由来。

  衢州龙游石窟旅游度假景区

  迷雾重重的神秘之境

  龙游石窟是位于浙江省龙游地区的地下石窟群,自从1992年被发现以来,经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龙游石窟历史悠久,在地下沉睡了上千年。走进石窟,宛若时光倒流,回到千年之前,然而它的“开采年代”、“开采人”和“用途”却是谜团重重,至今尚未见到直接有关石窟来历缘由的确切记载,网络上也有各种关于“龙游石窟之谜”的猜错。

  龙游里的每个石窟就是一座宏伟的大厅,呈倒斗矩形状,一面陡峭,一面按约45度角倾斜,四壁笔直,棱角分明,凿线整齐划一,凿痕排列规则有序。它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石窟的入口都在高处,顺着石阶步步向下,越深入越凉快。尤其是在夏天,外面骄阳似火,一进入石窟就能感到一股冷气扑面而来,非常凉爽舒服。(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 郭婧)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