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奉化大堰:行一路醉一路的乡愁小镇

2017-01-16 09:33:00来源:宁波日报
 

  队员们探访“心宿甬江源”民宿。(何峰摄)

  “老柿林山居”的掌门人网名“菜小肥”,管理着从青年旅社到高端山居精品酒店的多家民宿,同时也是位户外达人。前天,她带着队员走进奉化区大堰镇,探访这片被称作“两轮世界背包天堂”的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

  转过一个个山岙,“红米白饭岩骨水,绿茶嫩笋石斑鱼”的墙绘出现在眼前,探营队到了大堰。

  一路上,山郁郁葱葱,水清澈透底。在探营首站西畈村,队员们看到梯田里500多亩的油菜似一张绿毯铺在山间。“春天菜花,秋季稻谷。一春一秋,金黄遍野,是大堰最绚烂的季节。今天也不错,连成一片的油菜绿得很壮观。”队员们对大堰并不陌生。

  大堰有不少旧宅老屋,不时吸引队员们驻足。“难得的是,这些老屋有人居住,生活场景很容易勾起游客的乡愁。”“菜小肥”对大堰民宿了如指掌,“大堰民宿的特点,在于集聚性非常强,而且种类很多,能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她来到“琴海缘”民宿二楼的露天茶室,“这里视野开阔,能看见古镇的风貌,聆听溪水的声音,坐着发呆品茶晒太阳,不知不觉间身心便融入了这个地方。”

  前一阵子,关于大堰烤鸭的微信《两代人埋头做烤鸭每天50只运往香港》在朋友圈疯传,让探营队员对大堰美食有了更多期待。在农家乐,队员们品尝了红烧溪坑鱼、烤冬笋、蒸芋头等。他们感叹生态大堰出产的农产品确实不一般,可以唤醒每一个味蕾。淡水石斑鱼入口即化,鲜嫩无比;而蒸芋头还带着泥土的芳香,软糯清香。

  探营队员对随处可见的标识标牌也表现出浓厚兴趣,走在福星桥边,队员拿出手机扫一下标识牌上醒目的二维码,这座宁波十大名桥和附近常照村的语音介绍就在手机中“跳”了出来。队员们不住点赞,“用二维码推送语音讲解有创意,解决了乡村游中只看风景、不明就里的大问题。没有导游,照样把景点概况和风土人情了解得一清二楚。”

  下午他们探访了户外运动基地和一段古道。“大堰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在巴人故居感怀,在攀岩基地挑战,在千年步道寻古,随着游客集散中心和标识系统的建成,大堰旅游的整体感比以前更强了。”“菜小肥”说,走在大堰,清泉在侧,古树陪伴,有炊烟袅袅,有溪水潺潺,特别适合背包客和单车族实现“乡野村夫”梦。大堰的四个季节有不同的景观和韵味,让人沉醉其中,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乡愁。(记者 何峰)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奉化;大堰;乡愁;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