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里风光

央广网

苏堤春晓

2015-02-04 14:51:00 来源:浙江在线

  苏堤春晓俗称苏公堤,提起苏堤春晓,那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景象,早以令人心驰神往。正是这条全长2.8公里,见证了900多年沧桑岁月的长堤,把西湖的春天唤醒,从而成为“西湖十景”中的第一名胜。

  当我们漫步在苏堤上,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杭州市的“老市长” 苏东坡,他曾两次来杭州赴任,第一次是37岁时任杭州通判,第二次是54岁时任杭州太守。虽然两次任期都只有两年,加起来也只有四年,但是他为杭州建设所作的贡献可以说是千古流芳。

  自从苏东坡发动民工用疏浚西湖挖出的淤泥筑成这条长堤后,碧波荡漾的西湖秀水之上,又添加了一条绿色的缎带,形成了“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于南屏通”的美丽景观。从苏堤的南端入口,一路往北,经过映波桥、锁澜桥、望山桥、压堤桥、东浦桥、最后到达跨虹桥。沿途栽种了许多树木,其中有芙蓉、桂花、玉兰、夹竹桃、樱花等名贵花木,更为特别的是,每隔一定间距就有一株杨柳或一株桃树,桃柳夹种,红红绿绿,柳丝袅袅,如烟如纱,故有“苏堤景致六吊桥,夹株杨柳夹株桃”的说法。

  游览苏堤,最好步行,当然租借环湖休闲自行车还是乘坐观光电瓶车,也是观景不错的选择,边赏边玩,分外惬意。

编辑:张国亮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