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浙民企资金链告紧 国际投资机构入产权市场
中广网    2008-08-08
    中广网杭州8月8日消息 不久前,浙江某房地产发展公司向社会公开出让70%股权,在拍卖会现场,18家机构参与竞逐,其中就有多家知名国际投资机构。 
  近一年来,央行持续收紧银根,不少浙江民营企业资金链告紧,一些公司被迫割舍资产。就在这种背景下,浙江产权交易所出现了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的身影,包括摩根斯坦利、戴德梁行、中英投资,这在以往还没出现过。
  投资机构频繁现身产交所
  今年年初开始,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陆续接待了多家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该产交所还刚刚与华鲁投资、道安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约定,这两家机构将积极参与到在该产交所挂牌的产权交易项目中。
  在姚上毅的印象中,浙江产权交易所自2003年挂牌成立以来,投资机构主动进入产权交易市场的情况今年表现得特别明显。往年,浙江产交所每承接一项产权转让项目,通常都需要主动寻找有合作意向的社会资本,而眼下,怀揣充裕资金的国际投资机构则是主动上门来找项目。
  姚上毅说,“到目前为止,产交所已经与几十家有产权投资意向的国内外投资机构签订了战略性的合作协议。去年下半年,杭钢富春房产项目转让,就出现了摩根斯坦利的影子。”
  浙江也已经有了投资机构成功参与民企产权合作的案例。前不久,杭州一家知名期货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向社会融资,引起了多家投资机构的浓厚兴趣,而该项目最终敲定的合作方也正是一家颇有名气的券商。
  民企挂牌交易项目大增
  今年以来,不少浙江企业迫于银根紧缩,割让一些非主营业务,或者以出让股权、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浙江产权交易所的统计数据表明,仅今年1-6月份,在该所挂牌出让的民企项目就已经超过了100宗,而2005年这类项目的数量为零,2006年也仅有10多宗。
  与前几年相比,挂牌出让的民企产权项目的质地普遍提高了。姚上毅说,“前两年民营经济高速发展期,企业较少存在融资问题,几乎没有人愿意割舍好的项目。现在资金短缺问题暴露出来后,很多以前选择多元化发展的企业被迫割掉一些好的项目,而且价格还比前几年低。”
  房地产、酒店、电子商务平台等一些有着可观发展潜力的产权项目眼下正成为投资机构追捧的热点。比如最近正挂牌转让的杭州城东某假日酒店、滨江区某房地产公司、一家知名电子商务平台。
  不久前,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浙江金融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就进一步加快浙江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提出二十五条意见,其中就提出“健全地方产权交易市场”“开展股权流转试点”。
  姚上毅说,“一方面,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一批优质资产出现在产权交易市场上,另一方面,投资机构眼下正在加大产权交易市场的拓展力度,这对于产权市场发展来说是个全新的机会,产权市场对资产的优化配置的功能突显。”
  从拟上市公司到产权市场
  投资机构传统的股权投资重点是拟上市企业,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原本不干“小买卖”的国际投资机构对浙江民营资产产生投资兴趣?
  2005年-2007年,中国股市的大牛市格局是国际投资机构的“春天”。据国内某知名投资机构杭州分支机构的负责人透露,2006年以前,投资机构进入拟上市公司的门槛、成本均很低,所购股价通常按企业净资产计算,有些企业为尽快上市融资,甚至不惜以低于企业净资产的价格将股权出让给投资方。拟上市公司一旦包装上市,投资机构通过二级市场获利退出,相比于投资常规产业,利润相当丰厚。
  2006年-2007年,不少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冲高至40-60倍,虽然机构投资拟上市公司的门槛跟着水涨船高,从原来的净资产价格普遍变为8-15倍市盈率,但收益仍然可观。
  不过2007年10月份后,股市行情发生了重大变化,上证指数从6124点一路下跌至2566点,至今仍在3000点下震荡,不少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同期降至十几倍。对原本热衷于投资拟上市公司的机构而言,风险正与日俱增,一方面是进入成本与二级市场的获益差大幅减小;另一方面,股市前景不明,在拟上市公司至上市公司的蜕变过程中,这些机构通常还将面临半年以上的锁定期,其间风险难以预测。
  上述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说,2008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微妙,央行为抑制通胀而收紧银根,企业因此遭遇资金瓶颈,特别是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这让急寻资金出路的投资机构看到了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