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力破"瓶颈" 浙江经济引领转型
中广网    2008-08-08
   

 中广网杭州8月8日消息 它,曾以连续2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浙江速度"的经济奇迹;它,曾因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凸显,率先感受到了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烦恼"

  面对经济规模扩大和要素供给"收窄"的尖锐矛盾,2004年起,浙江经济打响了一场反"瓶颈"、实践科学发展的攻坚战,努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三年来,这个原本以速度见称的"经济巨人",开始走向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的新型发展道路。 

  力破"瓶颈",再拾信心 

  200815日,新年第一个周末,绍兴县投资服务办公室会同县发改委、环保局等部门召开了第34次工业项目会审会议。拟提交会审的14个项目中最终成功"过会"的仅7个,其他项目分别因投资者实力不足或是有"圈地"嫌疑被否决。 

  凡有工业用地需求的项目必须走"集体会审"程序,是近年来绍兴县推 

行集约用地的措施之一。前些年,绍兴县一年建设用地达1万亩,实施新的用地审查制度后,2007年新增工业用地下降到3000多亩,土地投资强度却涨到了原先的2倍多。县委书记徐唤明说,"现在发展空间又打开了,大家的信心也回来了。"

  发生在绍兴县的变化只是浙江现状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总量年均增幅保持在13%以上,并在2004年成为我国第四个GDP跨万亿元的经济体。高增长带来了高负效应,2001年至2003年,浙江平均每年减少耕地58.45万亩,年均减少煤炭储量从180万吨增加到近700万吨,电力供应出现全面性、持续性紧张。 

  粗放型增长弊端尽显,如放任不顾,经济发展必将难以为继。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要以"凤凰涅槃"的勇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省各地也纷纷出台了鼓励集约用地、叫停高消耗项目等措施。2006年、2007年浙江新增建设用地减少为每年30万亩左右,经济增幅反而提高到了13.6%14.5%2007年预计可实现GDP18640亿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多。 

  电力短缺是前几年浙江遭遇能源"瓶颈"的标志之一,2007年这个省的电力供求矛盾已基本解决。据浙江省电力公司统计,2003年、2004年全省拉闸限电分别达到34.09万条次和57.37万条次,到2006年,这个省已没有拉限电记录,去年首次没有启动夏季错避峰方案,电力供需达到总体平衡。

  "要素'瓶颈'缓解说明增长方式转型开始见到成效。"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说,浙江是市场经济先发地区,既会先期遭遇"成长的烦恼",也会自发启动"纠错"机制,引领转型。

  "腾笼换鸟",营造新优势

  这是被业内誉为"开启一个时代"的物流项目。2007年底,投资分别达10亿元和6亿元的苏州传化物流基地、镇海物流商务信息港先后举行奠基仪式,来自浙江萧山的民营企业传化集团表示将打造华东地区最高效的物流平台网络框架。

  从2003年投资兴建浙江传化物流基地以来,传化集团创造的"公路物流港"模式俨然已成为国内现代物流的标杆。这一基地吸引了4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整合了多达40万辆车源的运输网络,日承运货物量达3万至5万吨,2007年营业额突破31亿元。传化集团负责人说,目前已有120多个城市提出希望"复制"传化物流模式,共同打造全国性的物流平台网络。

  从一勺一勺地卖液体洗涤剂起家,到成长为化工集团,再到打造物流"帝国",传化集团演绎着浙江民营企业不断转型的历程。在商品短缺时代,浙江经济依靠"先知先觉"和低价格竞争取得了领先地位,当资源与环境成为"瓶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创新理念、"腾笼换鸟",营造新的竞争优势 

  一批"明显"企业的出现,是浙江经济转型的一大亮点,更多的新兴企业也正蓄势待发。四年前,浙江知名建筑企业中南建设集团选择动漫产业作为新发展方向时,引来了很多人的异样目光,有人断言"中国动漫产业是赚不到钱的"2007年中南卡通动漫产品完成海外销售170多万美元,实现了赢利目标。集团董事长吴建荣说,迪斯尼能靠一只"老鼠"享誉全球,我们为什么就不能?

  产业升级有赖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近年来浙江各级政府普遍加大了科技投入。2007年浙江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达到1.52%,比五年前增长一倍多,今后五年,这一比例将要达到2%。浙江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盛世豪研究员说,届时将超过全球中上等收入国家及地区的平均水平。 

  统筹协调,补长"短板"

  率先感受到环境压力的浙江,投身生态保护的行动也比很多省份早得多。2004年浙江省为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开展了针对8大流域、11个重点区域的"811"整治行动,提出到2007年底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都有污水处理厂。当年11月,这个省已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 

  几年来,这个省有1700多家企业完成限期治理、停产整顿或取缔关闭,水泥行业提前一年完成了机立窑淘汰任务,造纸行业草浆生产线已全部关闭,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2006年底中国环境检测总站发布的《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显示,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列全国第一。 

  "注重统筹协调,是浙江经济走向良性发展的重要保证。"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陈广胜如是说.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统筹推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这块"短板"补长。 

  如今,浙江城乡面貌已发生很大变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高效生态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加速发展,成为了浙江经济转型的"亮点"2007年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8265元,连续第23年排名全国省、区第一位,全省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已连续10年位居全国省、区首位。 

  在日前结束的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反复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这意味着浙江将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一人民代表说,只有地方政府走出单一的发展型政府的角色,经济转型的步伐才能迈得更快更稳健。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