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浙商二代,怎样做“责商二代”
中广网    2008-08-07
   

 中广网杭州消息8月7日消息 近日,浙江省中科企业研究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世界顶尖商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的“领头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举办了以“中国家族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为主题的中科企业家沙龙,近百名来自家族企业的创业企业家、二代企业家学员积极参与讨论。 
  来自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Tom Gleave教授在沙龙上指出,家族企业的传承中,社会责任的传承是企业不可忽视的一环。
  传递“责任接力棒”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经指出,企业家应当承担三个责任:一是取得合理的经济效益;二是使企业具有生产性,并使员工有成就感;三是承担企业的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
  企业家这个词源于法语,意思是敢于承担起风险和责任,并开创和领导一项事业的人。
  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企业家不同于仅仅追求利益的商人。从企业创办的那一刻开始,企业家就应善待员工、做好产品质量、维护企业信誉,承担起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
  在民营企业发达的浙江,浙商们一直通过自己的行动希望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他们善待员工、回报社会、力求产品品质过关,肩负起使命和责任。在中科企业家沙龙上,浙商们纷纷表示,他们更愿意做“责商”,并且会在将“权利接力棒”传递给二代的同时,把“责任接力棒”也一起传递下去。
  2007年,3000多名浙商曾在“浙商社会责任倡议书”上签字,共同作出五大承诺:改革创新,做强做大;关爱员工,诚信守法;环境友好,节约资源;扶贫济困,热心慈善;修身立业,传承文明。
  结合当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的发展实际,企业家二代应根据自己所学和父辈所传授的经验,让自己成为管理变革与创新的实践者,企业发展的领导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以及优秀人才梯队的培养者。
  “责任接力棒”,有哪些责任?
  绍兴某大型纺织机械制造企业的二代,被他的父亲安排在企业中从基层做起,相继在销售、财务、物流部门任职,熟悉了各个环节,并对在企业中的家族成员有了充分的认识。有部分家族成员仗着是董事长的亲戚为所欲为,难以管理,正式接班后,这位二代大刀阔斧地把那些不称职的家族成员赶出了企业,并从各个部门选拔上进的骨干人员替代原有的家族成员,企业快速发展。
  某企业家曾指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仅是热衷于做好助学、救灾、扶贫,民营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是做好企业,化解企业危机;而塑造民族品牌和百年老店也是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另外,向社会传播成功经验更是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管好企业,正是企业家最大的社会责任所在。
  一个出色的接班人,应该凭借自己所学知识,做好父辈传下的企业,这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
  而当企业出现危机时,二代要学会做好危机公关,让企业持续发展下去,不把企业问题变成社会问题。
  此外,塑造品牌是企业的一项战略任务,应贯穿在民营企业发展的始终。一般来说,具有公众吸引力的品牌往往代表着企业的诚信和实力。在企业品牌塑造的过程中,许多带有浓厚家族制色彩的民营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会逐渐突出,特别是“家族矛盾”会逐渐上升为“管理矛盾”。二代企业家在品牌塑造的过程中,需要将“小家文化”变成“大家文化”,努力突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