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高新企业应对不利有高招:节能减排出大效益
中广网    2008-08-08
    中广网杭州8月7日消息 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等诸多因素,让省内许多中小企业步入困境。然而,记者近日随省科技厅组织的调查小组在绍兴、台州和金华等地调查了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发现,这些企业不但没有撞上发展的“天花板”,而且还在保持高速发展。这背后有些什么招数?

  比别人早走一步,可筑高“天花板”

  即使纺织行业普遍不景气,绍兴越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纺织机械装备生产车间如今仍在满负荷运转着,今年上半年企业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企业能保持这份从容,源于未雨绸缪,积极开拓创新。2000年,当纺织行业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公司董事长孙志祥就居安思危:“一般来说,产品销售额高潮过后就要下跌了。”

  于是,企业趁早谋划、立足于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孙志祥不惜花重金聘来两位技术人才,历经多次失败,最终开发出了高速加弹机等多个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产品,这些新产品一下填补了好几项国内空白和省内空白。

  比别人早走一步让企业赢得了市场主动权,“越剑”的产品不仅受到了市场欢迎,企业还掌握了90%的定价话语权。两年前,孙志祥又开始酝酿新产品的转型,把目光瞄准目前国内只有两家企业生产的高速经编机,研发投入占到销售额的3%至4%。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越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样提前谋划、主动转型而占得先机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不在少数,这样就可以打破“天花板”的限制,撑大市场空间。

  盯住节能减排,可出大效益

  不少高新技术企业还将眼光投向长远的未来,以节能减排的要求寻找新技术和新材料。

  采用可降解的环保无纺布滤芯替代PU滤芯,台州浙江恒勃滤清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型号的汽车、摩托车滤清器,一年可少用化工材料50吨,而且减少了几道生产工序,使成本下降10%至20%。凭借这一环保滤芯和环保型碳罐装置先进技术,“恒勃”成为全国唯一制定国家摩托车及轻便摩托车空滤器标准的单位,环保概念打响了企业的知名度。

  在金华浙江青年汽车集团的车间里,记者看到,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与浙江大学开展长期合作技术攻关,“青年汽车”生产线上多款高端客车产品不断变长、变高。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指着集团生产的双层客车新产品向记者介绍:“车上有86个座位,比普通40余座的客车提高了1倍的运载力,且油耗比一般客车节约20%到30%,尾气减排50%,而使用寿命更长。这种价值300万元的双层客车,现在仅温州就集中购置了10辆。”

  仓库里开超市,管理也能创收

  在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的精神还被移植到管理和营销环节。

  有20年历史的绍兴国周纱线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长三角染织龙头企业。作为传统染织行业的一个环节,公司专门为针织、制袜、领带等客户提供染纱产品或服务。公司在与客户的交流中发现,客户采购原料、供样定染,等待的过程很长,很耗费时间。而公司产品丰富,有六大系列几千种颜色3000多吨色纱,为什么不直接提供现货呢?这样客户买了公司的色纱,就可以织出各种色彩的产品,不用再染色了。董事长金国周转变营销思路,把仓库变成超市,从提供服务到直接卖成品,客户进入超市就可以直接挑选现货,立马可取。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为提高效率,有的企业干脆直接将实验室建在车间。台州浙江鑫磊机电有限公司在生产流水线上设置“废品门诊铺”,一有情况及时沟通、快速反应,发现有问题的产品,马上可以从生产线上撤下来进行“诊断”和修理,产品报废量少了,给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