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分享奥运“三色蛋糕”长三角企业谁有口福
中广网    2008-08-07
    中广网杭州8月7日消息 距奥运开幕还有2天,在盘点奥运订单时,人们会发现,那些对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主题深入理解并先行一步者,便能成为奥运蛋糕的“啃”得者。 
  助奥运助自己
  企业提高了知名度
  在争食奥运蛋糕中,长三角一些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毅然选择“赞助”这一形式:恒源祥闯进“赞助商”行列,贝发、梦娜挤进“独家供应商”队伍,奥康获得“供应商”资格……借助奥运的全民参与度来提高企业品牌的知名度,是所有赞助企业期盼的。
  近日“梦娜”喜事连连:一喜,荣获第二届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二喜,投资10亿元在江西上饶新建的企业即将投产……
  很多人脚上穿着梦娜袜子却不知道梦娜是谁。然而,2006年3月1日,梦娜一捐成名。当日梦娜正式成为2008年奥运会袜类产品“独家供应商”。支付500万美元赞助费,获准使用奥运“单体标志”至2008年12月31日。
  年产3.2亿双各类袜子的梦娜,是全球产能最大的袜业公司,但如果没搭上北京奥运这趟顺风车,它还将默默无闻。
  “这钱花得值!”浙江梦娜针织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谷音介绍说,短短两年多时间,梦娜荣誉连连加身: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现在中小企业面临贷款瓶颈,而我们名气响了,融资不愁。”
  长三角有多家企业成为奥运“供应商”,其赞助基价及回报比“独家供应商”低,但这并不妨碍前者分食奥运蛋糕的信心。
  奥康拿到的是赞助企业最后一张“入场券”,成为奥运会皮具产品“供应商”。一般而言,后续投入至少是赞助款的3倍左右,目前奥康已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奥康集团品牌规划中心总监罗会榕表示:“虽然短期不可能收回投入,但现在企业已显露成长迹象。今年上半年度皮鞋销售增长30%以上。去年中国品牌研究院调查报告显示,奥康品牌美誉度上升了8.63%。”
  在奥运“供应商”名单上,“曙光”名列其中。这家温州印刷企业同样受益于赞助奥运:2007年外销增长了40%。曙光印业集团董事长朱诗力说:“利用奥运赞助商身份,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借力奥运取得成功的企业不少,但奥运营销史上也有许多失败的案例。专家提醒:企业必须结合奥运特点、结合企业战略、结合品牌内涵,通盘考虑营销大略。
  拼科技拼绝活用实力战胜洋巨头
  奥运不仅是体育健儿的比赛平台,也是企业的竞技场。同台竞技拼的是科技,需要的是“独门秘籍”。
  北京交通指挥中心的“世界第一屏”,由98块80英寸的屏幕组合而成,高10米、宽28米。这块屏幕在同一界面最多可显示100多个画面,64个鼠标可同时点击,北京道路交通状况尽收眼底。更让人叫绝的是,各场馆安保人员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安置在他们身上的探头就会启动,图像瞬间在大屏幕上显示。
  2006年5月,奥运指挥中心大屏幕项目面向全球招标。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与老对手日本东芝、三菱以及德国西门子等跨国公司“狭路相逢”,技高一筹的GQY产品,一举夺魁。
  宁波GQY董事长郭启寅介绍说:“我们的价格比那些跨国公司高出10%,而在招标专家组的近100项技术评分上,我们高出了20%。”用实力说话,靠技术取胜,宁波GQY获得上亿元奥运订单。
  攀登科技奥运制高点,长三角企业身藏“绝活”。
  万众瞩目的奥运开幕式火炬点燃所用电缆,由扬州宝胜集团提供。此前,宝胜已中标多个奥运板块项目,仅“鸟巢”一项,就收获5700多万元订单。宝胜电缆荣获“中国名牌”、“中国免检产品”等殊荣,由宝胜集团制定的行业标准就达20多项。宝胜连获奥运订单乃情理之中。
  同样决战于“鸟巢”,江苏永益铸管股份公司凭借其专利产品——合金钢支架节点、支座,成功击退6家竞争对手,成为“鸟巢”关键部件的唯一供应商。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成功拿下北京奥运会新建的六大场馆建设订单。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亚峰介绍,这一核心技术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经占据国内80%的市场。
  长三角企业以高科技开路,屡败洋巨头。宁波大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一举击败丹麦等跨国公司,拿下奥运5万根滑雪杖订单;上虞金泰泳池环保公司战胜德国普罗门特等公司,获得1100万元的奥运游泳场馆水处理项目订单……
  添绿叶添绿色
  节能环保联姻奥运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三大主题之一,长三角不少企业早早“嗅”到了绿色商机,自主开发绿色、节能、环保产品,成功地签订了一大批绿色奥运订单。
  金森女贞、红叶石楠、大叶黄杨、瓜子黄杨、龙柏、瓜子球、银杏树……8月8日你去北京看奥运比赛,一定会看到萧山苗木。日前,萧山区花协的孙副秘书长说,萧山花木已完成上亿元奥运订单。
  萧山凌飞环境绿化有限公司去年上半年竞得1000多万元奥运花木订单。今年6月底,70万株观叶植物已经全部出现在北京奥运场馆。
  早在北京争取奥运会举办权时,凌飞公司就开始提前“热身”,在北京顺义建立了500多亩苗木基地。而当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北京奥组委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时,凌飞已经胸有成竹。
  “1000万元订单,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并不是大生意。”凌飞绿化总裁助理鲁伟明说,“但我们更看重奥运订单,它体现了企业综合实力。”
  长三角企业不仅以绚丽的花卉为奥运场馆和周边环境添“绿叶”,更以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产品为奥运场馆添“绿色”。
  上周,喷发着玉米清香的90多万只环保塑料袋已运抵北京奥运村,另480万只也在8月5日前交了货。由比澳格(南京)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这种环保袋,以玉米淀粉为主原料,在使用丢弃后72天内,即可在微生物作用下自然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无任何污染。
  比澳格技术人员介绍说,竞标该项目的还有德国巴斯夫等国际知名公司。2008年6月,比澳格一举夺单。
  7月20日,最后一批“龙豪木”木塑复合材料运抵奥运场馆。至此,浙江新远见实业有限公司已完成奥运订单指标。
  新远见木塑复合材料与众多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并签下了1000余万元的订单,全借了绿色环保的光。“龙豪木”木塑材料所用的原料是废旧塑料及废弃木料、农林秸秆等,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环保、节能、资源再生利用的新颖产品,使用年限是原始木的3倍。新远见总经理姜大方感叹道:“‘龙豪木’绿色环保建材,在国外也刚起步,能联姻奥运,体现了北京奥运会对绿色产品的注重。”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