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风险投资家:投资中小企业最好机会来了
中广网    2008-08-07
   

 中广网杭州8月7日消息 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昨在杭州举行,专家认为不少中小企业陷入“寒冬”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然而这里却掀起了中小企业如何度过冬天的讨论高潮。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公开抛出过冬论并引发热议后,8月2日-3日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在杭州举办,来自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代表聚首杭州,为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作为主办方之一的马云再次表示,中小企业作为占亚太区域企业总量95%的群体,是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其生存和发展问题是一个可能影响世界经济繁荣的话题。
  专家观点:中小企业陷入“寒冬”
  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说,自去年以来,随着人民币升值加快、结构性原料价格上涨,使得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急剧增大,同时信贷政策的紧缩让融资更加困难。
  在各地参加了调研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指出,中小企业目前面临三个巨大的困难,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缺口有30%左右,而且资金链断裂呈现蔓延趋势。“第二个困难是成本的增加。”李子彬称,新的《劳动合同法》出来以后,浙江省中小企业的人工成本增长了19.5%、重庆市增长了20%;原材料成本方面,浙江增长了12.8%,重庆则增长14%;此外,浙江中小企业的企业财务费用上涨更高达40.5%。“第三是由于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速度下滑,使得中小企业的出口也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李子彬称,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是冬天里的三九天,相当一部分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危险。
  专家建言:低端出口企业转向
  梁红建议中国的中小企业,目前要确定自己的位置。如果以后还要“在这个跑道上跑”,就要坚持,如果说项目没了,这主要是指出口型低端企业,就要尽快想转型的问题,寄希望于市场回来,寄希望于政府政策做出大的改变是很不现实的。
  梁红建议出口型企业关注新兴出口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我国有很大的内需,未来几年百分之八到九的经济增长一定要靠中国的内需,包括消费与投资,会越做越大。”
  调控政策不要一刀切
  李子彬希望政府要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并提出相应的建议。首先,他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重要的,但要有保有压。具体政策上,提倡减少长期贷款,增加企业短期流动资金的供给。另外,从行业上来讲,他建议要把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行业的贷款减少,而增加先进的制造业、农业粮食的放贷。
  李子彬认为,最近纺织品出口退税上调完全必要,但还不够。他建议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在税收上给予扶持。
  发展电子商务降低成本
  尽管目前经济面临重重困难,但是峰会也普遍认为,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降低成本带来中小企业的新增长点,这将支撑中国经济未来10年持续成长。
  “全球经济每6年就有一个周期性的衰退。当天下生意难做的时候,就是体现我们价值的时候。在冬天里头,中小企业面临订单难、融资难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尽上市所获得的财力去帮助他们。”阿里巴巴B2B首席执行官卫哲说,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他有信心在4个季度后看到市场回暖的信号。
  风险投资家:投资机会来了
  “我对中小企业前景仍然充满信心。”著名风险投资家、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熊晓鸽认为,中国是创业者的天堂,这种形势恰恰是做投资的最好时间,因为在这一轮的调整中,已经初步出现了行业和产业再整合的机会。“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看事情,找到自己真正未来发展的方向,把眼睛盯在客户身上,你给他提供最好的有竞争力的服务和产品,这样一定会成功。”熊晓鸽还建议,现在中小企业困难多是因为以出口导向比较多,如果以国内市场为主的话,那压力比以出口为主的公司要好很多。
  穷人银行家:欲在川发展小额信贷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银行家尤纳斯作为演讲嘉宾,也通过视频形式带来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建议。
  据了解,尤纳斯经过与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沟通,已经将四川、内蒙古、海南定为其推广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的3个省份。尤纳斯还与本次峰会主办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约定,双方将深入探讨围绕中小企业的网络联保这一新型的贷款模式。这一模式非常关注商人的网络信用基础。
  此外,达能集团几天前已宣布,拟出资7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专项小额信贷基金,委托尤纳斯教授领导的四川格莱珉小额信贷公司运作,向四川地震灾区群众提供无需担保的小额贷款,使用期限初定为10年。7000万元投资中,2000万元将用于国务院扶贫办和格莱珉信托共同创立的小额信贷项目,其余5000万元由格莱珉独立运作。
  记者从四川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小额信贷公司的试点推广已经成为今年四川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重要工作。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编:张国亮